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邵武市立医院血管外科开展肺梗患者介入溶栓治疗
2021-08-24 17:30:48 何北 吴美香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北 吴美香)近期我院血管外科接诊了骨科一例术后确诊肺梗的患者,患者反复胸闷不适,气紧发作,经肺动脉增强CT确诊为双肺动脉多发散在血栓(PE),而下肢静脉彩超仅报告为肌间静脉丛血栓(MCVT),未发现深静脉大块血栓的证据。考虑患者肺梗发现及时,并且有肺部症状,为防止PE血栓机化引起后期出现肺动脉高压的严重后遗症,我院血管外科积极对患者进行了介入溶栓治疗,仅两天的系统溶栓用药,患者胸闷心悸等症状消失了,复查肺动脉CT提示血栓消失。

本成功治疗案例告诉我们,不能低估肌间血栓的危害,但也并不是所有的肌间血栓都会进展为肺梗,而发生致死性肺梗就更少。文献报告MCVT合并PE的发生率约为11.2%,而所有的肺梗案例中的致死性PE,也高达20%。评估一种血栓的危害性主要是结合患者的综合病情做出一个血栓进展趋势判断,毕竟血栓事件都是动态发展的,静止不变的很少。在合适的时机,血液从正常状况发展到大块血栓有时只需几分钟。因此,如果评估患者为进展型血栓,而且又不能及时地用抗凝药,则术后就可能发生严重的血栓事件,要进行一些干预措施,反之则风险减小。

所有的临床工作中会遇到很多血栓事件,而最严重的是致死性肺梗,以及肺梗后的肺动脉高压,这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我院血管外科近期对肺梗及血栓的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血栓的评估,血栓进展的监测,以及开展了下腔滤器的植入术,介入导管溶栓术,PE的机械吸栓术等为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切实的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医”路有你 用“辛苦指数”换“健康指数”

福建国药东南医院开展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一站式”诊疗之下的医患新变——MDT会诊模式观察

疫情防控不松懈|这些常见心理问题,对照可自查!

​厦门市集美区抽调医务人员支援重点区域核酸采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