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正有序开展
2021-03-16 15:51:07 张磊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病毒变异是否对疫苗保护效力产生影响?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就上述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已接种疫苗6498万人次

“截至3月14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李斌说,目前正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李斌介绍,重点人群主要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边境县地区18岁以上人群,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目前,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

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由于目前临床试验关于这类人群保护效力的数据还不充足,因此接种工作需要根据疫苗研发进度来安排。“除了这两类人群外,对于其他有接种意愿的人员,都可以安排接种,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所有群众都可得到有效保护。”李斌说。

依序推进接种后,何时能在人群中构成免疫屏障?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不同传染病的传染力不一样,阻断传染病流行的人群免疫力水平也不一样。“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护效力和疫苗的接种率呈正比。”王华庆说,要达到足够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

变异株未明显影响疫苗效力

“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产生明显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说,“对目前收集到的几种变异株,采用疫苗免疫血清进行交叉中和能力测试和评估,暂未发现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对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明显下降。”

但王军志同时强调,病毒长期传播可能会产生多个突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影响疫苗保护力的风险。为有效应对病毒变异造成的影响,应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密切监测,收集变异株后及时检测其对疫苗保护效力的影响;二是加强疫苗平台建设,一旦出现病毒变异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者大幅度降低的情况,能够在最短时间研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

关于疫苗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我国目前附条件上市4款疫苗,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在不断扩建,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会逐步加大,“按照现在生产计划安排,已经建立了供需动态保障平衡机制”。

“要确保疫苗生产全链条全过程的质量绝对安全。”田玉龙说,疫苗生产过程非常复杂,生产环节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准入和监管也非常严格,每批疫苗都需要一定的生产检验周期,从而确保各个环节质量安全。

田玉龙透露,我国目前已向50多个国家进行新冠疫苗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新冠疫苗,“在保障国内接种需求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对国外的援助与出口”。

公众可安心接种疫苗

针对新冠疫苗接种意愿问题,李斌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基本原则是“知情、同意、自愿”。

当前影响接种意愿的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疫情防控因素,我国目前采取了有力得当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总体平稳,部分群众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二是由于新冠疫苗属于新上市疫苗,部分群众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关于疫苗使用效果的信息,考虑对疫苗有更多了解之后再接种。

李斌表示,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并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了严格检定。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检测、记录温度,确保疫苗处于规定温度环境,符合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接种过程中,要求医务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操作规程,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有媒体问,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血液库存紧张,是否与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有关。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按照现行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根据疫苗类型暂缓献血时间从24小时到4周不等。此外,献血法规定,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低于6个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加强了血液库存监测和调度工作,实施日监测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国血液库存在安全线以上,供应平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