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2021-03-03 10:04:4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蔡阿婆恶性腹膜间皮瘤复发,福医二院医疗团队正在进行手术。福医二院 供图

东南网3月2日讯(通讯员 周仙颖 曾婧琦 本网记者 谢玉妹)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基本外科团队顶着高风险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手术,帮助67岁的老人切除体内巨大的恶性腹膜间皮瘤,让患者免受病痛折磨。

半年前,家住晋江池店镇的蔡阿婆因“发现左腰部肿物3月余”就诊于泉州另一家医院,在全麻下行左腰部病损切除术,术后病理为(左腹壁肿物)恶性肿瘤,结合HE形态及免疫组化结果,考虑恶性间皮瘤。

近日,蔡阿婆因为腹痛难忍夜不能寐到福医二院就诊。经检查,蔡阿婆为恶性腹膜间皮瘤复发,其体内肿瘤巨大,并已侵犯周边脏器。 “时隔仅半年,肿瘤就复发且疯长,由原本的手术切口向周围、向腹腔内生长。”福医二院基本外科王朝阳主任介绍说,蔡阿婆起初是到该院放疗科就诊,门诊以“左腹壁恶性间皮瘤术后”收住入院,但放疗科医师完善检查后发现肿瘤过大,不仅腹壁有、腹腔内也有,一致认为进行放疗效果不佳,遂联系基本外科,建议手术治疗后再行放疗。

原来,到福医二院就诊前,蔡阿婆已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未果,因为肿瘤太大且属晚期,医生们都望而却步,觉得难度太大、风险太高,不敢收治。面对病人及家属对生的渴望,福医二院基本外科团队在与家属进行深入沟通后,顶着巨大的风险压力,接下了这台手术。

因为术前已知患者腹腔内长满了肿瘤,肿瘤可能侵犯多个脏器(包括脾脏、左肾、左输尿管、左半结肠、子宫、左附件),为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手术成功,基本外科请医务部主持了多学科会诊,请胃肠外科、泌尿外科、肿瘤内科、ICU、介入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探讨,协同诊治。

“间皮瘤的手术我做过,但肿瘤这么大,还是在腹部的,在30年的行医生涯里,比较少见,而且肿瘤已经侵犯了周围的器官组织,切除风险大,难度高;关键还要进行巨大腹腹、腹壁缺损的修复重建。”王主任说,半年前患者切除的肿瘤大小为6cm×5.5cm×3.5cm,这次长到约25cm×20cm×12cm,手术进行了6个小时,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在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蔡阿婆术后经住院恢复,已于几日前出院回家,待休养一段时间便可到医院放疗科进一步治疗。

“许多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满怀着希望慕名来到福医二院就诊,我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接受挑战。”王主任说。近年来,福医二院提出提升“急、重、难”的诊疗能力、打造“高、新、特”的技术品牌的策略,几年来医院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公立医院“国考”成绩A+,外科技术进步尤其突出,跻身“2020中国综合医院手术量百强榜”。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