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成功治疗脑梗后合并呼吸机依赖患者
2021-03-12 16:32:49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是我国医学界的特色,中西药“双管齐下”,合理的联合用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近日,邵武市立医院通过中西医治疗的方法为一名大面积脑梗后多器官功能衰竭呼吸机依赖的重症患者进行救治,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该患者因糖尿病、高血压导致大面积脑梗,病情反复。此次患者病情加重并发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情况,转至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

转入重症医学科后,在主治医师李伟及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协助下为患者建立人工气道、呼吸机辅助呼吸、积极营养支持、保肝护肾等综合治疗,经过20余天的精心治疗患者消化道出血控制,呼衰、心衰、肝肾功能不全好转。

虽然肺部影像及血液指标提示肺炎有明显好转,但患者低热不退、呼吸困难、咳嗽痰多,气道高反应现象仍然明显且伴有失眠,加之患者大面积脑梗后并生理心理功能障碍,出现呼吸机依赖,为帮助患者“撤机”,实现完全“自主”呼吸,在西医治疗陷入困境之际,请中医主任医师刘建辉进行会诊,刘建辉主任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及治疗经过,考虑患者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抵抗力差,造成患者菌群失调,决定停用抗生素,按照辨证施治,给予中医“清热化痰、理气化瘀、健脾补肾”等特色中医治疗为主,西医为辅。通过中医中药调理一周后患者全身状况及呼吸功能均得到明显改善,成功脱离呼吸机并拔除人工气道,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加快了患者的恢复。目前患者已转入康复治疗。

近年来邵武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充分发挥中西医相结合优势,不断增强中医药综合服务功能,在急危重症患者中大胆尝试中医辨证疗法,打破人们对中医“慢郎中”的传统印象,走出来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特色之路。

下一步,医院将成立“中医名医工作室”,进一步满足广大患者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的中医治疗的需求。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