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近200斤肥胖患者在闽东医院用特别方法两个月减重40斤
2021-03-09 17:20:58 陈星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星宇)肥胖减不下来,令爱美女性困惑,对于严重的肥胖症患者,减重手术已成为一种选择。近日,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运用腹腔镜手术将患者部分胃切除控制食量获成功,32岁家住福安市的刘女士从近200斤术后两个月减重40斤,她坦言现在“一身轻”。

求医:重度肥胖导致健康“危机”

刘女士身高168厘米,体重近200斤,体重指数(BMI)34.9,已达重度肥胖程度。刘女士食欲特别好,时常刚吃完饭不到一小时就又有饥饿感,常常“吃不饱”。过于肥胖也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月经紊乱、脂肪肝等病症已严重影响到她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经运动、节食及药物等治疗,效果不佳,其体重不减反增,遂到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就诊。

患者入院后,叶启文主任医师带领治疗团队认真询问病情,仔细查看各项检查报告,确认刘女士符合减重手术的指征,经与患者充分沟通,并征得其及其家属同意,完善术前准备,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郑朝辉教授的指导下为患者施行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手术仅历时1小时,手术创伤小、疼痛轻且恢复快。术后经定期进行运动和饮食指导,两个月间患者的体重逐步下降,成功减重40斤。

治疗:减重手术化“危”为“机”

根据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9000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居全球首位。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导致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叶启文说道,当“少吃、多运动”不能有效降低体重时,减重手术既能有效实现降低体重,同时也可消除肥胖带来的多种并发症。

“肥胖是百病之源,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尤为严重,包括心脏病、中风、关节炎、前列腺炎,甚至增加多种癌症风险。”叶启文说道,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减重手术的主流术式,是在腹腔镜下将胃纵行切除,使原来膨大的胃切成“管状的香蕉胃”。腹腔镜微创减重手术只需在患者腹部穿刺4个0.5至1.2厘米的小孔,用微创手术器械通过小孔进入腹腔内进行手术操作,具备创伤小、术中出血量少、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的优点。该术式可以减少胃的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

减重手术标准有标准,叶启文表示,BMI 大于37或是大于32,患有糖尿病或其他两种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具体为无代谢型疾病但BMI≥32.5,或BMI≥27.5合并2型糖尿病,且年龄在16-65岁之间。在此前提下,2型糖尿病病程≤15年和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的患者可以优先考虑手术减重。减重手术可使重度肥胖症患者获得长期稳定的减重效果,同时也是治疗肥胖相关2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和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等代谢紊乱性疾病有效的方法。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