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举行 30多家中医老字号汇聚一堂
2020-12-21 15:08:1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品健康行 共‘全福游’”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暨壶山林氏传统中医药文化节在福州举行。现场,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平衡针疗法、畲药锤板拍打疗法、周氏喉科外治法、永同惠颈腰柱病中医“三位一体”疗法等三十多家福建中医药老字号汇聚于此。

市民在展览上体验(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活动现场的非遗传统医药文化体验区内,多家中医“非遗”项目汇聚,各家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普及“非遗”知识,各家中医老字号的拿手绝技,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和体验。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传统中医药特色文化,该展现场展示了壶山珍寿堂家传铭言簸箕、十六星小铜秤、老铜药杵、延平枕、壶山“丸三宝”之一——聪明启智丸、新会老陈皮、37.8cm的药纸、逢子红鸡蛋、壶山方笺书写规制等中医药传统老物件。

市民在展览上体验(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让中医更加生活化。”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壶山林氏中医第九代传承人林润立表示,中医传承人不仅是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也应该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

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始于1726年清雍正年间的福州郊区壶山屿头(今盖山镇后坂村)。壶山林氏中医家学渊源,名医辈出,至今已嫡传九代。200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林润立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他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中医药文化与发展中医药文化的队伍中来,让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

活动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马文辉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增进大众对中医药的了解和认同,使中医药更好地惠及百姓,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