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她与精神病患者的故事
2020-12-03 11:02:55 潘抒捷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①厦门支医医生在临床一线工作。罗超 摄

②厦大附属第一医院专家与临夏州人民医院医生沟通对接下一步帮扶工作。 罗超 摄

③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左)在临夏州人民医院临床一线诊疗。罗超 摄

④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支医医生为临夏州当地群众讲解手卫生知识。(资料图片)

谢彬是厦门市仙岳医院中西医结合精神科主治医师,学医从医已有18年。此前,她一直在福州国医堂和福建省立医院跟师学习中医针灸技术,2011年慕仙岳医院在精神心理卫生领域之名前来该院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谢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停留在:立足本职工作,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用性价比最高的药物,做好宣教和全病程管理,防止其因病致贫、返贫。

这种认识在去年有了改变。2019年5月,仙岳医院发出通知:甘肃临夏州中医针灸等技术普及度不高、精神心理卫生领域发展刚起步,需要厦门派出医疗领域的骨干帮扶。对此,谢彬抱着推广所学中医和精神卫生领域技术、服务临夏州群众的想法主动请缨,并在支医队员组队后被组织任命为2019厦门援临支医队副队长。

两个月后,她踏上援临支医的征程,被分配到临夏州和政县。她饱受高原反应折磨,白天上班、晚上睡觉前都需要吸氧缓解症状,但工作从未耽误。她的日记显示,一年多里,她走访了14个乡镇卫生院、36个村卫生室、59户村民,会诊及指导疑难病例63次,提供远程医疗78次,义诊690人次,开展培训讲座29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共计22项。

这是一些常规的帮扶工作。谢彬更加重视和关注的是,如何避免贫困地区患有精神疾病的困难群众被忽视,怎样帮助他们解除困扰重新回归社会等。

在帮扶期间,她负责协助和政县残联和疾控中心规范重性精神疾病的筛查流程。有一次,到乡镇筛查,她发现一名衣衫褴褛、年约30岁的患者马女士蜷缩在角落里,数问少答。

原来,2015年,患者开始怀疑别人针对自己,凭空听到别人说自己坏话,但因贫困未去治疗。最近一段时间,总觉得有人在跟踪自己、监视自己。家属除照料患者的一日三餐及个人卫生,为了防止其外出出现意外或伤人,有时还将其锁在家里。就诊时,患者表情紧张、惊恐,时不时因觉得嘴巴里被人塞了脏东西而吐口水。

年轻的患者因经济困难被放弃治疗,而患者的病情又加剧家庭贫困,令人忧心。谢彬当场告诉患者家属,精神分裂症若接受治疗,患者可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同时让村干部一起劝说,终于做通工作。

在当地干部、医生的帮助下,家属到残联为患者办理了残疾证,领取相关的补贴,并到卫生院办理慢病卡。此后,谢彬对患者进行检查和诊治,指导家属在家如何管理患者服药及观察患者行为和预防药物副反应等,教授学生如何对该患者进行全病程管理,注意留好家属联系方式随访,跟踪患者服药情况,提醒患者及家属定期复诊。

好消息很快传来。患者服用药物后第三天开始减少吐口水,服药第三周不再觉得有人盯着自己、跟着自己,最近患者不仅能做饭、做针线活,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庄稼活。患者本人复诊时感谢医生让她摆脱了病魔纠缠的痛苦。如今,原来看护患者的家属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家里的日子一下好过了许多。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谢彬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尽可能地帮助当地被疾病困扰的患者,但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是有限的。于是,她还协助当地建立并完善精神卫生科,开创临夏州第一个失眠门诊。“别忽略了贫困地区的精神病患。”她说,目前,她带教的4名中医针灸学生、1个精神专科医生都可独立接诊病人,为治疗贫困地区的精神病患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