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每人每天这样吃 提高身体免疫力
2020-08-17 16:40: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焕刚)据有关数据统计,高盐饮食、全麦食品摄入不足、水果摄入不足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不良饮食习惯。研究发现,高盐饮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高盐饮食会增加诱发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摄入充足的全麦食物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以及癌症风险;富含蔬菜和水果的饮食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且能够预防某些类型的癌症。

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建议市民,日常每人每天饮食可参照这些数字指标,量化饮食。

12种食物种类。医生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数应达到12种以上,每周建议达到25种以上。“这12种食物种类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但食物烹调油与调味品不包含在内。”

150克全谷物。“由于现在的人们普遍追求精制谷物,往往忽略了粗粮中的营养价值,精制谷物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高,其膳食纤维和营养成分相对较少。”全谷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燕麦、全麦和糙米等粗粮都是B族维生素不错的来源。

1000毫克钙。医生介绍,250毫升的牛奶中大约含有275毫克的钙。因此,即使一天一次的牛奶摄入仍满足不了人体所需的钙,除了含钙元素的奶类之外,还应该在膳食中额外补充含钙元素的食物,含钙丰富的食物包括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芝麻、虾皮等。

60克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包括鱼类、大豆类、蛋类、奶类及畜禽肉类。

900克蔬菜及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建议优选深色蔬果。

25克烹调油。每种油的营养价值不同,如橄榄油、茶油、菜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而玉米油、葵花籽油富含亚油酸,胡麻油(亚麻籽油)中则富含α-亚麻酸,因此,应该经常更换烹调用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6克盐。培养清淡口味,逐渐做到量化用盐用油,眼睛目测往往把控不好盐的摄入量,建议添加盐勺的使用。

8杯水。每天至少要饮用1500—1700ml的水,可以选用白开水、淡茶水、纯牛奶、包装饮用矿泉水和其他安全直饮水替代含糖饮料。

更多》图片新闻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