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这家医院有新体检项目 社区居民可按需选择
2020-08-17 16:27:39  卢锦双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锦双)近日,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幽门螺旋杆菌测定仪,开展碳14呼气试验,收费标准为104元/人。该项目是临床上用于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最常用的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可引起多种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等。因此,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已经成为现代消化道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为明确患者有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临床上需要一种敏感性高、特异性强、快速、简单、安全、廉价的Hp诊断方法,也就是碳14呼气试验。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碳14呼气试验临床适应症包括:消化不良初诊者,临床怀疑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急、慢性胃炎和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患者预防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者;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后疗效评价和复发诊断;长期使用NSAID(非甾体抗炎药)类药物者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筛选。

使用该仪器的检测方法为:受检者必须停用抗生素和铋剂30天,停用质子泵抑制剂二周。检查前应在空腹或餐后2小时进行。

检查时,患者先口服一粒碳14尿素胶囊,静坐10—20分钟后,受试者直接向卡内徐徐吹气,过程中可换气,但严禁倒吸,吹气时间约3—5分钟。当呼气卡内指示窗指示剂大部分由蓝色变为白色时即可停止呼气。紧接着,医护人员向集气瓶中加入4.5ml稀释闪烁液后,加盖旋紧,置于液闪仪中进行检测,等待检测结果。

该负责人提醒患者注意下列因素可导致假阴性,应予避免。

一是受检者在近一个月内使用了抑制Hp的药物,如抗生素、铋剂等。

二是受检者在近一周内曾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史。

三是受检者没有空腹,胃中有食物,口服碳14尿素胶囊难以与胃黏膜接触。

四是孕妇、哺乳期妇女、近期有备孕计划的女性及未满18周岁少年儿童尽量不做此项检查。

五是阳性者停药一个月后复查。

除此之外,该中心检验科近期还完善多项检验项目,包括:新开展了铁蛋白、25羟维生素D、HCG、孕酮、BNP、肌钙蛋白、D2聚体、降钙素原、ACR(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血蛋白:肌酐)检验项目,每天均有开展,约半小时可出结果。

更多》图片新闻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