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10年病史,31次住院记录 闽东医院用消化内镜技术守护患者健康
2019-10-21 17:02:30 吴水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水清)有着10年病史,31次住院记录,患有肝硬化症的福安黄先生,日前第28次因“呕血、排黑便”住进闽东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闽东医院消化内科用内镜技术挽回黄先生的生命。

黄先生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常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过往一年数次因病住院,今年逐渐进展至一个月数次因消化道出血住院,此次又因呕血、排黑便紧急送至医院治疗,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龚清全接诊后,发现黄先生病情危重,急诊胃镜检查发现食管一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呈喷射性出血,随时有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等发生,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征得同意,施行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VL)、胃底曲张出血静脉组织胶注射术(EVHT),手术成功,患处未再出血,术后2天患者大便转黄,患者病情稳定。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脏病变三部曲。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门脉高压症的主要表现之一,也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存在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龚清全介绍说道,门脉压力升高后,会形成很多侧枝循环,以食管和胃底部多见,门脉压力持续升高,已曲张的静脉压力不断增加,管壁变薄,与膨胀的气球一样越吹越大,最终逃不过破裂的结局。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用力咳嗽、呕吐,甚至嗳气,进食稍硬食物均可导致破裂出血,出现生命危险。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以往多采用保守治疗、脾脏切除术、断流术等,随着消化内镜技术发展,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VL)、内镜下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术(EVHT)、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治疗术(EVS)得到广泛应用与提升,成为治疗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的主要手段之一。龚清全表示,有中、重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或)急性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等症状患者可适用EVL、EVHT、EVS技术进行治疗,在内镜直视下止血,止血速度快,能够大大提高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安全性和治愈率。但手术过程要求医护、护护之间密切配合,任何小小的不默契,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大出血。希望能通过该技术为宁德市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创伤挽救患者的生命。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