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女子吵架后“失声”两个多月 原是得了癔症
2024-04-17 09:35:19 黄伊娜 通讯员 张舒姗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张舒姗)和家人吵架后“失声”两个多月,在多家医院治疗没有好转……前段时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诊了患者王女士。医生提醒,若出现嗓音异常改变,要积极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王女士今年48岁,家住乌鲁木齐。两个多月前,她和家人发生了一场剧烈的争吵。谁知一觉睡醒后,她突然说不出话了,喉咙发紧,还有强烈的异物感。“虽然很努力地想发出声音,但就像说悄悄话那么微弱。”王女士说,一开始以为自己是“上火”、感冒,没太在意,没想到两个多月过去了,在多家医院就诊,一直没有改善。她开始着急,担心此后都无法与人正常交流。

经一番打听,王女士特地从新疆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嗓音科(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二病区)看诊。经频闪喉镜、喉肌电图、心理评估等检查,充分排除神经损伤因素,王女士被诊断为癔症性失声。

“发声器官没有问题,神经反应也完好,但声带无法闭合导致大量空气漏出、发声困难,属精神问题导致,吵架只是一个导火索。”该院嗓音科负责人庄佩耘介绍,癔症性失声亦称功能性失声或精神性失声,是癔症的一种表现,多见于女性,大部分病人与精神过度紧张或情绪剧烈波动有关,如发怒、激动、恐怖、忧虑、悲伤等;少数病人发生于睡眠后醒转时或患重病之后,也可见于月经失调者。

该院嗓音科的嗓音训练师对王女士进行了针对性的嗓音训练和理疗。4天后,王女士的声音恢复正常。复查喉镜发现,王女士声门的闭合明显好转,声带振动也有了显著改善。医生建议王女士后期再接受心理疏导,巩固治疗效果。

“嗓音问题不能当作单纯的咽喉炎,或简单粗暴地归于心理问题,可能是发声器官出现了病理性的改变,也可能是神经或者是精神原因所致。”庄佩耘强调,明确病因是治疗嗓音问题的关键,需咽喉科医师、言语病理师及神经科医师的多学科合作。

庄佩耘提醒,因吵架引起的癔症性失声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但因长期用嗓导致相关损伤的病人很多,如老师和家长都是典型患者群。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放松心情,养成正确的用嗓护嗓习惯。若出现嗓音异常改变,要积极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更多》图片新闻

急救知识进校园

人人享健康 共同促健康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