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鲤城正式启动 这些名医都来了
2024-04-17 09:35:09 施远圻 通讯员 李淑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李淑媚)今年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文明习惯,4月16日上午,由鲤城区爱卫办、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关爱健康 传递文明”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为环境卫生整治先锋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队、健康教育宣传队、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授牌。值得一提的是,每支队伍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标识,分别对应生地、艾草、康乃馨、红花等中草药元素。今后,这四支队伍将深入辖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消杀、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并将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义诊活动。李淑媚 供图

义诊活动受欢迎 中医药文化展魅力

当天还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居民群众结伴而来,大家都迫不及待想看上“专家号”。据介绍,活动邀请了张上立、林友谊、留镜才、瞿安娜、廖聪龙、陈文展等多位中医专家,他们中大部分是泉州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人,涵盖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骨伤、中医针灸、中医皮肤科等领域,老中医们现场坐诊,面对面为居民群众问诊开方。

“这个活动太好了!很便民!”居民李先生长期受湿疹困扰,一听说有专家坐诊,一大早就来排队看病咨询。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老专家不仅详细询问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病史,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还给出科学合理的用药和诊疗建议,解决了他的一大困扰,这趟来得真值!

鲤城蕴藏着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涌现了一大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中医名师名家,更有民间中医绝技薪火相传。活动现场还特设中医药类非遗展示区,邀请泉州鹏山堂吊膏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荣飞、保和堂白塔疔膏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蔡舜龙现场介绍展示祖传药膏。

健步走活动。李淑媚 供图

职工居民健步走 探寻城南名医故事

当天,还举行“探寻城南名医 争做健康达人”健步走活动,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老院长陈文展带领着20多名基层医务人员和居民群众,沿万寿路—水巷—聚宝街—道才巷行进,一路探寻城南名医故居及传奇故事。

作为在城南住了70年的老居民,陈文展对这里的中医名师故居故事如数家珍,“这次健步行活动是一次‘健身+中医药文化’的完美融合,在健步的过程中不仅锻炼身体,还能了解鲤城中医药传承的文化故事。”陈文展说。

“鲤城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太丰富了!”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药师叶坤棋不禁感慨道。去年,鲤城区卫健局在全区选拔了23名医务人员,组建古城中医药文化红色探寻队,深入各街道挖掘中医药元素,探寻古城传统中医药文化,叶坤棋正是其中一员,他说“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责任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造福更多人。”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爱心义剪、免费健康体检、应急救护现场培训等志愿服务,并向居民群众免费赠送驱蚊香囊、吊膏疔膏。鲤城区传春幼儿园和鲤城区卫健系统还分别带来幼儿拍胸舞及健康工间操表演,引领带动广大群众适当体育锻炼,推动形成崇尚健康、追求健康、享受健康的浓厚氛围。

鲤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鲤城将继续加强古城中医药文化红色探寻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选拔熟悉中医药文化、表达能力强的人才,组建宣讲队伍,开展古城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推动古城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更多》图片新闻

急救知识进校园

人人享健康 共同促健康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