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孩子咳不停?警惕百日咳!
2024-03-29 09:48:58 林文婧 通讯员 陈冰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最近气温起伏多变,如果孩子一直咳个不停,反反复复总不好,需警惕是否患上了百日咳。28日,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响提醒,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其中百日咳临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吸气吼声为典型特征,全人群均可感染,但并发症多见于新生儿和6月龄以下婴儿,需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林响介绍,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长,平均为7到10天。初期患儿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泪和乏力等症状,像感冒,但与感冒不同的是,百日咳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吸气吼声为特征。如果不及时治疗,症状可持续两三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百日咳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传播。患儿年龄越小,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的风险越高。”林响说,百日咳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但对婴幼儿来说,感染百日咳的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是最主要传染来源,小月龄患儿感染百日咳后,容易合并肺炎,还有部分患儿可能合并百日咳脑病等严重情况。

需要关注的是,青少年和成年人感染百日咳后,症状不典型,可能仅表现为2周以上的咳嗽。但当婴幼儿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缺氧或者呕吐症状时,特别是其他家庭成员出现百日咳相关症状时,要格外警惕,应及时送院治疗。

专家表示,对于儿童来说,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建议父母按照预防接种要求,提前为孩子接种疫苗。另外,百日咳抗体的保护作用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下降,一般能维持三四年,因此5岁以上的孩子更要做好防护。此外,要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注重咳嗽礼仪;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劳逸结合,早睡早起,适度运动,避免与患者近距离接触。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