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名医工作室落户福医二院
2024-03-29 10:03:54 谢玉妹 通讯员 曾婧琦 实习生 林源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福医二院党委书记胡建达(图左)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图右)共同为名医工作室揭牌。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曾婧琦 实习生 林源斌)3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名医工作室落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当天,福医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建清代表医院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签署合作协议;福医二院党委书记胡建达为陈孝平颁发聘书,并共同为名医工作室揭牌。

作为一所有着140多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三甲综合性医院,福医二院目前正值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关键时期。陈孝平表示,名医工作室成立后,将带领团队与福医二院加强交流,定期指导工作,双方将在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确保合作取得实效,共同将福医二院肝胆外科打造成为一流学科,让更多老百姓就近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引进名医工作室是贯彻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际行动。”胡建达认为,陈孝平院士名医工作室落地福医二院,将全面提升医院肝胆外科学科建设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让八闽百姓在泉州享受全国一流的医疗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健康泉州”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名医名片:

陈孝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胰外科和器官移植领域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器官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肝胆胰外科领域做出了较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和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3项和肝移植术1项;提出小范围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念,建立不缝合胆管前壁的胆肠吻合术和插入式胆肠吻合术;改进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操作步骤,创建陈氏胰肠缝合技术等。这些理论和技术已在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曾荣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6年)、“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全国医德标兵(2013年)、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16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年)。荣获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08年)、亚太肝胆胰协会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17年)、国际肝胆胰协会杰出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23年度全球唯一获此殊荣者)、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 

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专家组(ISG)成员(中国大陆仅1名),意大利Insubria 大学医学院外科名誉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腔镜与机器人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医学会会长。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