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阿婆骨质疏松半年内两次骨折 医生提醒:需接受专业治疗
2024-03-28 09:52:09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八旬老太骨质疏松,在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半年内连续两次骨折。医生提醒,防治骨质疏松,仅靠吃钙片晒太阳是远远不够的,必要时需接受专业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郭老太86岁,半年前突然胸背部疼痛,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胸椎骨折,医生为她做了“胸椎椎体骨折经皮球囊扩张并椎体成型术”,术后恢复良好。回家后,郭老太时不时吃点钙片,晒晒太阳,希望能给骨头补钙。不料,几个月后,郭老太突然剧烈腰痛,这次她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该科学科带头人王少杰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和饮食生活习惯,结合相关检查,发现郭老太是重度骨质疏松导致椎体骨折。

王少杰分析,像郭老太这种情况,重度骨质疏松才是反复骨折的元凶,手术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解决重度骨质疏松的问题,郭老太还会骨折。为此,骨科手术之后,医疗团队特地为郭老太进行了足疗程的抗骨质疏松治疗。目前她的骨质疏松症状已有所缓解。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骨病,患者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容易诱发骨折。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

据统计,50岁以上妇女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达50%以上,老年男性患病率超过30%。我国骨质疏松知晓率、诊断率和治疗率低,大部分患者错过预防时机,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导致的脆性骨折时有发生。骨质疏松症患者骨折后约80%落下残疾甚至死亡,骨质疏松性骨折常见部位包括脊椎、髋部、桡骨远端和肱骨近端。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赵洪海主治医师介绍,骨质疏松症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骨质疏松症患者仅靠吃钙片补钙是不够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坚持合理用药、科学锻炼、定期随访,才能最大限度避免脆性骨折发生。

链接

中山医院本月30日举办科普讲座

3月30日14:30-16:30,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在1号楼8层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示教室,举办骨质疏松科普讲座及健康咨询,建议患者携带医保卡和既往病史资料前往参加。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