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咳嗽咳痰超过2周 要及时去医院排查
2024-03-26 09:45:06 陈莼 通讯员 陈赟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湖里区金尚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陈赟)昨日,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获悉,厦门市三支结核病宣传志愿服务队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授予“2023年全国百千万志愿者防治结核知识传播优秀志愿者团体”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厦门大学医学院“厦医青志”结核病宣传志愿服务队、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居民委员会结核病宣传志愿服务队、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据悉,“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旨在通过建立长期开放的志愿者活动平台和每年一次的志愿者宣传员评比,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传播,形成国家级百名、省级千名、县市级万名志愿者宣传员队伍,让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各项防治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划要求,疑似肺结核报告率达到99%以上,疑似患者总体到位率达到95%以上,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0%以上。当前,厦门市结核病流行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疫情总体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登记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患者发现来源中,以被动发现为主。因症就诊、转诊占比97.6%,主动筛查发现仅占2.4%,三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流动人口占比高,达到50.6%;四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以男性中青年为主,老年人群也不可忽视。男性病例超过67.6%,15-44岁占比43.6%,65岁以上占17.0%。

【链接】

咳嗽咳痰超过2周 要及时去医院排查

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陈赟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俗称“痨病”,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后,由于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除了毛发和指甲外,身体其他任何组织器官,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被侵犯,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因此称为肺结核。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2年全球有106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发病率为133/10万。

以下人群应高度重视是否有可疑症状:居住拥挤、营养不良人群、尘肺病、糖尿病、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艾滋病毒感染者、老年人等。有条件的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筛查。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要及早、定期去定点医院检查、复查。如果是潜伏感染,建议接受预防性治疗,可以最大限度预防。

市疾控中心提醒:若本人或身边的人咳嗽、咳痰超过2周,咳血或痰中带血,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有的人会伴有午后发热、夜间出汗、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要及时去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排查。

厦门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