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第一医院援宁专家助力同心县医院完成首例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2024-03-25 10:05:15 黄锦聪 来源:泉州市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组团式”帮扶专家黄锦聪副主任医师的帮助下,应用最新配置手术显微镜成功为一名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施行了“经左颞直切口‘锁孔’入路微骨窗开颅显微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手术为该县首例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标志着同心县医院神经外科从传统手术阶段跨越式地迈进了显微神经外科时代,大大提高了出血性脑卒中的诊疗水平,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国家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锦聪操作显微镜手术、术后效果图

该名患者入院当日,在家中无明显诱因情况下突发口齿不利、右侧肢体瘫痪、跌倒在地,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往同心县医院卒中中心。经检查,“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约15ml”,黄锦聪立即会同同心县医院神经外科行政主任丁玉才主任医师介入该患者的诊疗,并商讨制定诊疗方案。当晚,患者出现意识障碍、呼之不应,紧急复查脑CT平扫提示脑内血肿量明显增加、脑中线偏移较前明显,随时可能出现“脑疝”危象,进而危及生命,此时,急诊开颅手术指征明确。

黄锦聪与丁玉才带领诊疗团队第一时间制定手术方案,考虑患者病情尚未进展到“脑疝”阶段,手术目的主要是把脑内血肿清除,达到内减压即可,不需要去除颅骨骨瓣,并且该院已引进高端的神经外科手术显微镜,更适宜采取“经左颞直切口‘锁孔’入路微骨窗开颅显微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达到缩短麻醉时间,减少手术创伤,降低并发症率,加快功能恢复等目的。具体方案确定后,患者第一时间送入手术室。

术前,黄锦聪向同心县医院神经外科同仁简要介绍了显微镜的构成部件、工作原理、主要功能按键及操作规范。术中,在确保手术安全的前提下,黄锦聪对显微镜下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作了详细说明,并重点讲解了显微镜下手术操作和传统肉眼手术操作的区别和技术要领。夜幕下的手术室安静而有序地忙碌着,无影灯下的显微器械熟练而又灵动地跳跃着,在黄锦聪娴熟的操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手术时间较传统开颅手术大大缩短。

术后,患者入ICU加强监护治疗,泉州市第一医院帮扶专家重症医学科黄艳冰主治医师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协助呼吸道深部排痰,有效避免了吸入性肺炎。同时,帮扶专家心血管内科洪序溪副主任医师也多次参与患者术后查房,为该患者制定个性化的降血压方案及详细的门诊随访计划,并反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耐心的慢病宣教。

目前,该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神志恢复清醒,并已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继续后续的康复训练等综合治疗,争取尽早回归社会、回归生活。(援宁医疗队 黄锦聪)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