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呵护婴幼儿健康成长 厦门市集美区托育机构工作人员集中“充电”
2024-03-25 10:03:26 东南网 来源:李霖  责任编辑:王超  

集美区2024年备案托育机构健康讲座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霖)医育结合,健康“童”行。3月22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2024年备案托育机构健康讲座在集美区卫生健康局举办。来自集美区20余家托育机构工作人员集中“充电”,学习婴幼儿健康照护知识,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的主要措施是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锻炼身体、生活规律……”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罗艳萍以流感、手足口病、病毒性肠炎等春季常见传染病为主要内容,分别从传播途径、主要症状、易感人群、应急处置、饮食建议等方面展开讲述。她建议托育机构要落实消毒和卫生措施,做好相关监测和报告工作,防范常见传染病在校园内的传播和流行。

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一室主管医师陈晓莉围绕“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主题开讲。“学校校长或者托幼机构主要领导是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第一责任人。”除了讲解传染病的潜伏期、传染期,学校常见传染病及其临床表现和隔离期限等理论知识,陈晓莉还结合相关案例,指导在场工作人员做好传染病疫情监测,疫情报告、晨检表的规范书写,传染病的防控措施等,提高了他们的实操能力。

托育机构工作人员集中“充电”(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参加培训的托育机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又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干货满满,收获颇丰。集美区软三嘉幼托育中心负责人许靖晗告诉记者,培训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日常健康管理工作,查缺补漏、夯实基础,还提升了托育机构工作人员的健康素养,“学习了更多婴幼儿健康照护知识,也让我们能够及时帮助一些新手爸妈解答疑难,携手呵护宝宝成长。”

为实现“婴有所托、幼有优育”的愿景,近年来,集美区通过政策引导、试点带动、促进普惠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截至今年3月初,全区现有托育服务机构66家,总托位数3439个,其中普惠托育机构14家,普惠性托位1282个。

为充分发挥区属医疗机构专业力量,集美区积极探索“医-育-学”一体化新模式,对辖区0-3婴幼儿家庭及普惠托育机构进行科学育儿和儿童保健指导,并依托区妇幼保健院成立“区婴幼儿养育照护规范化指导中心”,将婴幼儿照护指导成为新的专业服务常态,结对开展医育结合试点工作。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据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健康讲座是集美区大力推进医育融合,发挥卫生健康部门在促进婴幼儿膳食营养和身体发育、疾病防控、保育照护等方面优势,加强对托育机构的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的具体实践。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将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专业培训,助力托育机构提升服务,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一室主管医师陈晓莉(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罗艳萍(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