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探访福州市部分省星级医生休息室
2024-03-22 10:06:26 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医务人员“加油站”工会“娘家”有补贴

——探访福州市部分省星级医生休息室

在洒满阳光的休息室里,靠在按摩椅上品尝刚冲好的咖啡,再和刚下班的同事聊聊天,这份医生休息室里的惬意,让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急诊科医生冯雨轻松了许多。如今,福州市有9间医生休息室获评省星级。它们都是啥样的?21日,记者跟随市总工会干部走访了其中3家医院的医生休息室,听听医护人员的感受和评价。

可躺平,怎么舒适怎么来

“休息室的这两张按摩椅是我的最爱,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来放松一下。”冯雨告诉记者,休息室的钥匙挂在医务人员都知道的地方,方便进出,如果按摩椅满座了,在边上一长排软沙发上坐坐也不错。“有年轻医生说想席地而坐或在地上躺成‘大’字,这样更放松。我们就采纳建议,购置了柔软的地垫,近期就准备铺起来。”负责医生休息室管理的急诊部护士长陈秀敏说。

市第一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休息室里的按摩椅同样是医护的最爱。这间休息室设置在重症医学科生活区,里面有按摩椅、沙发躺椅、电视、空气净化器、乳胶床垫等。“医生们在辛苦的工作间隙来这里缓口气,他们爱怎么躺就怎么躺,怎么舒适怎么来,打造一个温馨的休息‘充电’场所,让他们休息完能以更好的状态服务患者,这就是星级医生休息室的初衷。”医院工会主席陈彧玲说。

有吃喝,众筹美食不间断

走进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门急诊医生休息室,右手边是一个大冰箱,里面放着各种美食,只需用边上的微波炉加热几分钟即可食用。沙发前摆着茶几,上面放着茶具和各种茶叶、水果、花生以及品种繁多的茶点。“这些都是大家争着贡献的,完全不用担心冰箱会空。自从有了这间休息室,大家有好吃的都喜欢拿来共享。”医生陈秀敏说。

市第一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休息室也备有咖啡机、蒸烤箱、制冰机,满足医护饮食所需。市第二总医院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医生休息室更是瞄准让医护“吃好”,对场地和设施设备进行全新升级。“我们整合了手术室生活区资源,打造了约200平方米的医生休息室,专门开辟小食堂区域。原本医护们手术间隙只能在办公桌上吃饭,现在配备了餐桌椅、冰箱、微波炉、自助贩售机、净水器等,大家都反映幸福感明显提升。”医院工会干部说。

能运动,健身器材配起来

孟超肝胆医院总会计师、工会主席冯丹告诉记者,医院目前共建有4间医生休息室,分布于手术室、重症医学科、门急诊、外科ICU等处,其中星级医生休息室就有3个。“有的医生休息室配备有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机、划船机、动感单车、甩脂机、哑铃等,医护人员下了班可以过来动一动、出出汗。”

市第二总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生休息室也设有活动室,配备了健身环等器械,让医务人员在忙碌工作的同时不忘强身健体。

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医生休息室自2019年起建设,目前全市建有44个医生休息室。省总工会为新建医生休息室提供补助,每间补助费用从最初的3万元提到了8万元。获评星级再给一笔补助,目前补助金是每间6万元。“去年市总工会申报新建、评星、提质了13间医生休息室,主要分布在急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等工作程度相对更为紧张的科室。今年争取以星级休息室带动一批新的医生休息室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满意度,将医生休息室建成一线医务人员的‘加油站’,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上述负责人说。(李白蕾)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