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新年爱心“双响炮”泉州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时进行
2024-03-22 10:05:34 高慧子 通讯员 程思贤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泉州再添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两位捐献者成为泉州市2024年前两例,总第39例、40例。

在经过高分辨检测、体检等一系列检查后,3月14日,来自福建允宁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律师胡歪和福建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00后”医学生廖德舜参加了由泉州市红十字会以及丰泽区、晋江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欢送会,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时接受为期五天的“动员剂”注射。

“得知和一名求助的血液病患者初配结果相合时,我的第一反应有点惊讶,没想到这么低概率的事情落在了我身上,不过也很庆幸自己能够救人。”在接到初筛电话时,廖德舜当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患者的生命,“治病救人是我学医的初衷,很庆幸我能捐献成功,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治病救人的愿望。”更令人感动的是,廖德舜过几天将参加研究生复试,站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先助人。

“等来了采集通知,我丝毫不敢放松警惕,添衣保暖防感冒防生病,时刻准备着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造血干细胞采集。”祖籍四川泸州的胡歪今年25岁,他在浏览新闻中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血液病病人非常有帮助,在一次献血时,他主动向工作人员询问了捐献流程,填写表格、留下血样,终于实现了入库的愿望。

3月18日,经过4小时左右的外周血循环采集,两人顺利完成捐献,打响了泉州今年首捐“双响炮”。这对爱心同盟献出的两袋“生命种子”,第一时间分别被送达等待救助的血液病患者所在医院,及时注入患者体内激活患者自身的造血功能,完成这场振奋人心的生命接力。

据悉,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概率极低,在非亲缘关系的供需者之间,配对相符率在千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截至目前泉州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0例,全市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4396人份。市红十字会呼吁更多适龄人群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高慧子 通讯员程思贤)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