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春分节气 如何养生?中医:规律作息 清淡饮食
2024-03-22 10:05:25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艺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20日是春分节气,福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治医师陈曦提醒:春分时节要注意清淡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轻松、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

陈曦介绍,春分时节,大家应做到饮食、作息上的健康,尤其是年轻人,容易因熬夜、不规律作息、暴饮暴食等行为,打破体内阴阳平衡的环境,导致各种疾病发生。

春分时节应适当锻炼、多做户外运动,可开展传统中医体育项目,如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不宜太过剧烈,以防耗伤阳气。同时要保证充足睡眠,每天23时前睡觉,凌晨1时至3时进入深睡眠,有利于春季养肝排毒。

需注意,春分时节湿气重,会导致脾胃运化失调,出现“春困”,疲倦乏力,精神不集中,也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气郁滞,使得情绪不稳,易怒易躁。专家提醒市民,要保持轻松、愉快、平和的精神状态,避免过于操劳和情绪大起大落。(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艺)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