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3.21国际睡眠日 | 福州街边“新开”不少睡眠“诊所”
2024-03-22 09:47:32 唐宇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唐宇松)“医生,我经常睡不着,有时候睡着了没多久又醒来了,怎么办?”“你的情况是入睡困难和早醒,针对入睡困难,我们建议你放松心情,睡前不要过多看手机;至于早醒问题,可能和别的疾病有关,建议做进一步检查……”这段对话,并不是发生在医院的睡眠医学科诊室,而是在鼓楼区街边,记者看到的一幕。

今日,是世界第24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人人共享。为引起市民对健康睡眠重要性的关注,获得正确的健康睡眠科学知识,福州多所医院开展线下义诊活动,免费为市民提供科普咨询,专家看诊等服务。

医院:把睡眠诊疗搬到街上去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井大路和化民营路交叉口。这里,正举行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3.21世界睡眠日睡眠义诊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布置了两排长桌,第一排为专家接诊区,第二排为诊疗区。不时有市民在接诊区坐下,向专家讲述自己的睡眠问题,咨询医学建议。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义诊点,医生在解答市民疑惑。 东南网见习记者 唐宇松 摄

“针对前来咨询的市民,我们会简单了解情况,科普健康睡眠相关知识。对确实有睡眠问题的患者,会进行问诊,让他们填写自测问卷,然后给出专业意见。整个流程,和门诊差不多。”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赖靖慧告诉记者,义诊开始不到一个小时,她已经接诊了7、8名睡眠障碍患者,多数遇到的问题都是入睡困难或早醒。

对于时间充裕且有需求的患者,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设置了诊疗区,患者可以在诊疗区接受耳穴疗法、刮痧等特色中医诊疗。“希望通过一系列康复手法的介入,帮助来咨询的市民、患者更好安气宁神,实现优质睡眠。”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治医生张仁雄说。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义诊点,市民尝试耳穴疗法。 东南网见习记者 唐宇松 摄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线下义诊点,则采取了不同的模式。在鼓楼华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门口,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派出了来自神经内科和耳鼻喉科的专家及医护人员共12人,为到场的百余名市民、患者提供医学咨询和现场看诊。

“我们考虑到存在睡眠问题的患者多数也会出现鼾症问题,因此特意安排了耳鼻喉科的专家为到场患者进行专业诊疗。”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工作人员陈宇娟告诉记者,现场专家配备了前鼻镜、电耳镜等检查仪器,对存在鼾症的患者进行检查。对在义诊阶段发现有进一步检查必要的患者,还免费赠送了电子鼻咽镜项目。患者可自行预约时间到省级机关医院就诊。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义诊点,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医生联合看诊睡眠障碍患者。 东南网见习记者 唐宇松 摄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神经精神医院等医院也于今日纷纷开展世界睡眠日线下义诊活动。

市民点赞:义诊很专业 医护人员很耐心

3.21世界睡眠日线下义诊活动,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点赞与认可。

家住福州的汪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有五六年的睡眠障碍历史,但却一直没有当回事。“之前老是睡不着、睡不长,也从来没想过去看医生,总以为是年龄的问题。今天听了医生的介绍,才知道要重视健康睡眠。”汪女士说,自己会听取医生的建议,尝试中医介入疗法,希望能实现更优质的睡眠。

70岁的林先生则为义诊医生的热情和细心所打动,“感觉医护人员和我家人一样,对我充满耐心,又十分细心,反复了解我遇到的睡眠问题,还给出了不少建议,我要给他们点赞。”

专家支招:摆脱焦虑 养成健康睡眠习惯

睡眠障碍,已成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日前,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和华为运动健康联合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中提到,我国居民整体睡眠质量欠佳,近70%的人群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优质睡眠呢?记者咨询了今日义诊的几位专家,请他们为市民健康睡眠“支支招”。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赖靖慧告诉记者,工作、生活压力及其所引发的焦虑、抑郁等情绪、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烟、酒、茶、咖啡等摄入过量,甚至疾病,这些都会导致入睡困难。“睡眠障碍是由一系列原因构成的,市民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比如因过度玩手机导致的睡不着,就可以减少睡前玩手机的频次;若是因为其他疾病问题,则需要到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疗人士进行干预治疗。”赖靖慧表示。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会员、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王小勇则建议市民,要保证睡眠时长,但不要过度焦虑于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一事。“我们常说的8小时睡眠,并不是一个铁律。如果市民第二天有足够的精神应对工作与生活,那头一天晚上的睡眠时间,就是合适的。”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