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世界口腔健康日:警惕小问题酿成大隐患
2024-03-21 10:45:22 冯川叶 通讯员 罗博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罗博文)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以及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了“世界口腔健康日”大型义诊科普活动。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活动主题是“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目的是提升公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普及口腔健康知识,让更多人展现健康微笑。

警惕牙瘤惹祸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接诊了一位11岁的小姑娘。她下颌骨隆起,但并没有不舒服,拍片检查发现肿物。她的情况引起了医生的重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治医师陈嘉民介绍,“牙瘤”是颌骨内牙胚组织不走寻常路,异常生长增殖,不同于正常的牙体组织。少则数个,多则数百,大小各异,小如米粒,大至正常牙齿大小。临床上牙瘤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生长缓慢,常在拍片时发现。“牙瘤”是人群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多种因素均可能与牙瘤的发生相关,如乳牙慢性炎症、遗传因素、成牙本质细胞过度反应、牙齿畸形,都有可能导致牙瘤。他提醒,如果孩子的恒牙萌出时间延迟达半年以上或者出现缺牙的情况,应该到专业口腔医院进行检查,已确定牙齿是否受到外物阻碍而无法生长。如果是牙瘤引起,手术摘除后效果好,不易复发。

牙齿遇冷热出现疼痛要引起重视

“很多人牙齿遇到冷热出现疼痛的症状,没有给予重视和及时的检查治疗,导致后期出现更严重的问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特诊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姜醒介绍,当牙齿出现遇冷热刺痛时,有可能已经出现蛀牙、牙釉质损伤导致牙本质敏感甚至是牙周病的初期表现。这些小问题出现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引发更大的口腔健康问题。她提醒,普通人要重视牙齿的清洁,无论是普通牙刷还是电动牙刷都应该刷够时间刷到位。部分人群还需要配合牙线、冲牙器等来进一步清洁口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大家在使用牙线时,经常发现牙线出现拔丝的情况,要密切注意,牙齿邻面可能出现了蛀牙,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此次义诊活动得到了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鼓西街道街道办事处、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鼓西街道西湖社区联合协办。义诊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参与。许多参与者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第一次如此详细地了解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很多实用的口腔保健方法。市民王先生分享道:“以前我很少关注口腔健康,总认为只要不疼不痒就没事。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才知道原来口腔健康对我们整个身体的健康有着这么大的影响。”

此外,活动还特别关注了老年人群的口腔健康问题。老年人由于牙齿自然老化、慢性疾病等多种因素,口腔健康状况往往不佳。活动中,医生们为老年市民提供了针对性的检查和建议,帮助他们改善口腔问题,提高生活质量。

除了现场的义诊服务,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丰富多样的科普展览。展览内容包括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牙齿矫治的注意事项、微创拔牙术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参观者能够直观地了解到口腔健康的各个方面。此外,还有志愿者发放口腔健康宣传册,让市民能够带回家中仔细阅读,加深对口腔健康知识的理解。义诊现场还设有血压、血糖测量及健康生活方式宣教,为市民提供便利。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黄晓晶教授介绍,在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展多场形式各异的科普宣传活动。该院以“牙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微笑快车”品牌项目为载体,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口腔科普宣教、筛查干预、互动体验、爱心助学等口腔公益志愿活动,旨在通过系列项目活动普及全生命周期先进口腔健康理念。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以及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了“世界口腔健康日”大型义诊科普活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以及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了“世界口腔健康日”大型义诊科普活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以及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了“世界口腔健康日”大型义诊科普活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