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宝宝的第一件“人生大事”,妥了
2024-03-21 10:45:57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医保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国首创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并不断优化流程,为新生儿家庭提供暖心服务——

宝宝的第一件“人生大事”,妥了

东南网3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2020年6月1日,厦门市民赖女士在厦门弘爱医院完成了全国第一笔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资料图片)

一键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和缴费页面(资料图片)

“太方便了,在手机上点几下,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就秒批了!”近日,二胎妈妈郑女士还未出院,就在“掌上”完成了新生儿医保“出生一件事”,这让这位“新厦门人”深切体会到了厦门的“医保速度”与“医保温度”。

近年来,厦门市医保部门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实干、持续升级,高效办好“出生一件事”,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国率先 报销秒批

“费用报销全程只花了5分钟,像平常购物支付一样,也不用自己垫资,对新手妈妈来说太友好了!”时至今日,第一个“尝鲜”的赖女士,依然对厦门市医保部门创新推出的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赞个不停。

2020年6月1日,在厦门弘爱医院,刚生完宝宝5天的赖女士准备出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打开手机支付宝,只点了几下,就成功完成了新生儿预参保,并领取专属的“儿童医保码”,到医院缴费窗口一刷,实时结算报销了新生儿医疗费用1200多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厦门新生儿住院产生的费用,需要家长先行垫付,并在3个月内到所在地的派出所、居委会、税务部门、社保窗口等部门,办理孩子的登记落户、参保缴费、制作社保卡等手续,然后才能在缴费到账后持相关资料到医保窗口现场申请报销,整个过程大约需要60天。

“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是医保窗口的高频业务。”厦门市医保中心经办科工作人员林璐说,以2019年为例,该业务办理量占医保窗口报销总量的54%,“窗口经常排长队,大大影响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一直以来,由于新生儿出生时尚未取得身份信息,新生儿医保直接结算是全国各地普遍面临的难题。

近日,国家医保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全国妇联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通知》,鼓励探索推动新生儿在出生180天内均可凭医保码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

与此同时,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要求,国家医保局近日还发布《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要求全面通堵点、促集成实现“办成一件事”,在重点事项清单中,围绕参保人员共提出8个服务事项,第一件便是落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新生儿可凭户籍或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医保参保,生育医疗费用可一站式报销,不需要到多个部门跑腿、多次提交材料。

事实上,早在2020年,厦门市医保部门就以问题为导向,转变观念、率先破题,主动牵头联合税务等部门,将多部门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全国首创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通过部门联动、数据联通、流程联办,实现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解决了新生儿出生医疗费报销步骤多、流程长、手续杂的痛点。

升级服务 一键办理

由60天压缩至5分钟,这巨大的一步,让令许多新生儿家长“头疼”的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变得不再难了。厦门的这一创新举措,获评当年度“全国医疗保障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

厦门医保的脚步并未因此停下。2023年9月15日,厦门市医保局继续发力,联合税务、审批等相关部门及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系统、创新思路,升级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2.0版。

据厦门市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升级的2.0版全新上线“一键办理”功能,将原来的预参保登记、创建家庭共济、线上缴费、申请儿童医保码等多个关联事项“打包”办理,并实现完全线上“掌上办”,时间也缩短到最快1分钟以内,让医保服务更加智能、更有温度。此项改革获评厦门市2023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上个月底,厦门的练先生升级成为父亲。欢喜之余,新生儿手续办理等一大堆琐事也接踵而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通过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一键办理”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和缴费。

“让爸爸也能办理这些手续,可以把妈妈解放出来,让她专心休息、带娃,这项服务挺贴心的!”为刚出生的宝宝办完第一件“人生大事”,练先生很有成就感。

这又得益于厦门市医保局对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秒批服务的进一步创新探索。今年1月,厦门市医保局在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中上线“父亲”角色功能,从以往只能由母亲办理,升级为符合条件的母亲或父亲皆可通过新生儿秒批服务“一键办理”新生儿参保、缴费、费用结算等全流程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不幸早夭的新生儿医疗费用也可以顺利报销。以往,因抢救无效等原因不幸早夭的新生儿,多数无法申请公安落户,导致参保困难,医疗费用便难以报销,这对新生儿家庭来说,无疑是双重打击。随着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秒批服务的上线,依托医院确认新生儿出生信息即可参保登记,有效兜底解决了此类问题。

目前,厦门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已覆盖全市所有已开展产科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已为超4.4万户新生儿家庭提供暖心服务。

“这个创新探索的过程,不仅仅是流程更新再造,更是我们从群众视角出发,从‘我能给你提供什么便利’向‘你需要我提供什么便利’服务理念的转变!”厦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思路、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让医保服务更智能更有温度。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