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乙型流感占比连续八周上升!该如何应对?医生专业解答来了
2024-03-04 09:28:47 陈丽玉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丽玉 文/图)“咳咳咳……”近段时间以来,身边咳嗽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家里、办公室甚至出现几乎人人都在咳嗽的现象。近日,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发布流感监测周报:全国流感疫情仍处于高位,乙型流感占比已连续8周上升,病原学检测数据显示,全国乙型流感占比已超过81%。乙流来势汹汹,该如何应对?医生专业解答来了。

门诊爆满、住院部满床!乙流进入高发期 

2月28日,宁德市医院东侨院区呼吸与危重症门诊等候区坐满了患者和家属,呼吸与危重症住院部也是持续满床状态。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文介绍,从去年开始,呼吸道感染患者就一直居高不下,而今年一月以来,又出现一个就诊小高峰,日均门诊患者达到平时的1.3—1.5倍。从病原体检测数据来看,乙型流感患者显著增加。

“病原体检测后我们发现,与前两个月对比,乙型流感病毒高出7倍以上。”宁德市医院检验科主任齐育英表示,因部分轻型的患者并未做病原体检测,所以该数据不能绝对地反应社会面情况,但从病原体检测数据来看,前来宁德市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中,乙流患者较前大大增加。

“目前每天门诊患者中有住院指征的患者保持在15-18个,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快病房床位周转,尽快收治有住院指征的门诊患者,减少门诊分流的压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桂桔在晨会时表示,门诊、住院呼吸道感染患者大幅增加,与气温忽高忽低、防护措施减少、免疫力下降等多因素密切相关。春节假期前后,很多人蜂拥出行、走亲访友人群集聚,一定程度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的快速播散。

应对乙流 医生提醒:早防早治很重要!

前不久,患免疫性慢性疾病林某因血小板持续低下又再次住进了医院。而使他病情变化的原因,就是被家人传染了乙型流感。

“住院的患者中,很多都是因为有基础慢性疾病,症状会比他人更加明显,病情也更容易产生变化。”张文提醒,大部分流感患者门诊治疗居家期间,应戴好口罩,这是防止家庭其他成员相继中招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特别是家中有基础病的老人、婴幼儿和孕产妇。一旦家中有人感染,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持一米线距离,戴好口罩,并且在咳嗽时捂住口鼻,做好个人手卫生。

“肺炎住了一周刚出院,回家一个礼拜后又开始发烧、呼吸困难、全身酸痛乏力又住进来了。”33岁的吴先生近段时间十分闹心,半个月前,他出现咳嗽、咽痛,自行服药后未见好转来院就诊,检查提示支原体肺炎,经住院治疗后咳嗽等症状缓解,于是办理了出院。结果一个礼拜后,又因发烧、全身酸痛再次住进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检查后诊断为乙流病毒感染。两种病毒相继感染,这在近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也不少见。

“感染乙流或其他病毒产生的免疫反应,并不会对其他的病毒产生免疫保护作用。”张文表示,感染病毒产生的抗体,保护时长因人而异,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左右。而随着该病毒毒株不断变异,免疫保护也将失去作用,因此也建议大家在身体情况良好时,尽早进行疫苗的接种。

乙流来势汹汹,它有什么症状?传播途径有哪些?到底该如何预防?如何治疗呢?医生给出了答案和建议。 

1、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乙流?普通感冒的症状较轻,主要是低烧或者不发烧,症状包括咳嗽、咽痛、流鼻涕等,一般3到5天会自行缓解;而乙型流感起病更快,潜伏期在1-4天,咳嗽、高烧,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更明显些,另外,部分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会出现恶心不适、拉肚子等消化道症状。一旦家中有人出现流感样症状,建议及时就医,遵医嘱规范化治疗。

2、乙型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及空气传播。飞沫传播即咳嗽、打喷嚏时,病毒近距离地传播;接触传播是当我们接触患者使用的物品中存在活的病毒,又无意识地接触自己的眼、口、鼻等,也可能被感染;空气传播是指患者咳嗽、打喷嚏产生的气溶胶携带病毒,进行远距离地传播。

医生特别提醒: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面临甲流、乙流、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冠肺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此消彼长,叠加流行的局面,除了要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外,还可以采取以下有效的防范措施: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记得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用流动水或者手消毒液保证手卫生;屋内多通风,减少密闭空间中病原微生物的浓度;出门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物;有基础病的患者要按医嘱坚持服药,尽量避免与病毒感染患者接触或保持距离。适宜人群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对机体亦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一旦出现病毒感染症状,建议尽早就医,减少病毒继续复制,病情拖延等现象,也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