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筑牢农村医疗服务网底 加快推进中心村卫生所建设
2024-02-29 09:55:44 李朝阳 吴建东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朝阳 吴建东 文/图)“我不会骑车,过去一想到要去乡里拿药就头疼。”说起曾经的拿药经历,家住回龙乡均中村的郑大爷不自觉地摇起了头。

均中村位于南浦溪和205国道沿线,距回龙乡约4千米的距离。“现在不用出村就能看病拿药,而且跟卫生院一样可以享受医保报销,要是有个腰酸腿疼的还能在中医阁做针灸推拿,太方便了。”提起家门口的卫生所,均中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改造后的村卫生室越发的明亮、整洁,还新增了中医阁、检验室、心电图室、公共卫生室等科室,并配有心电图仪,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艾熏椅等医疗设备,解决设备落后的问题。

为了让更多像王大爷这样的农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近年来,南平市建阳区积极谋划卫生健康事业发展,2022年至2023年期间,完成22个中心村卫生所建设试点,通过新建、改扩建、统一配置设备、加强对中心村乡医培训等方式,较好改善建阳区村卫生所服务能力较弱的现状。

回龙乡卫生院院长吴永明介绍:“通过推进中心村卫生所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就医环境,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同时我们定期组织乡村医生开展学习和培训,开展网格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巡诊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2023年,建阳区结合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依据农村大集或群众就医习惯科学规划专项巡诊路线,设置34个医疗巡诊点,安排“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深入周边医疗空白村开展医疗巡诊工作,2023年巡诊、派驻诊疗服务1625人次,基层诊疗量同比提升3.11%。

在接下来的中心村卫生所建设试点工作中,建阳区卫健局将坚持新时期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注重以基层为重点,践行“四下基层”群众路线,立足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发展基调,充实基层诊疗力量,提高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