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国家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
2024-01-24 16:45:58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1月23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国家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鼓楼区安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福州市鼓楼区副区长余宁辛,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滕拥军,区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区卫健局党组成员林彤,区计生协专职副会长陆榕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谭明兰等为“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示范点揭牌。全区十街(镇)卫健分管领导及各街(镇)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参观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示范点,详细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幼儿活动区、知识宣传区、图书阅览区、咨询服务区、母乳喂养区、培训指导区”建设及服务情况。

此次揭牌仪式还同步举办了优生优育指导公益服务活动。特邀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产专家、东南眼科医院专家团队、辖区心理咨询师、安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儿保医师团队等开展优生优育指导进社区公益服务。



活动公益服务区设置了妇产、儿保、中医、眼科、心理测评等专家义诊区,以及人口计生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公益宣传区。此次活动吸引了约200名辖区居民及育龄群众驻足参与,主动注册协会会员40余人,发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指南、预防出生缺陷、冬季儿童疾病预防等宣传折页和《健康素养66条》小册子共500余份。在寒冷的冬日给居民群众心里添上了一丝暖意。

接下来,鼓楼区计生协将继续联合区卫健局持续推进建设连锁型或辐射型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依托鼓楼区十街(镇)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辖区托育机构,在辖区内以国家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为支点,建设辐射全区十街(镇)69个社区的连锁型优生优育服务网点,打造1+10+N的模式,即1个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10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N个托育园的服务模式,结合开展普惠化的优生优育知识宣传服务、孕产妇健康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切实织密服务网络,加快推进鼓楼区优生优育服务体系建设,促进0-3岁婴幼儿照顾服务供给,营造生育友好氛围,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背景介绍:

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于2023年5月成立(原挂靠在福州市儿童医院)。该中心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周边800米内有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三甲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中心面积2200平方米,遵循安全、温馨、实用等原则,室内设置幼儿活动区、图书阅览区、培训指导区、咨询服务区、母乳喂养区、知识宣传区以及附属设施等功能区。并设有中医特色诊室和儿童神经心理测评特色项目(原由福州儿童医院承办)。儿童神经心理测评主要运用儿心量表检查(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检查量表)筛查出儿童发育行为落后、交流互动障碍以及有孤独症倾向等并及早给予干预。同时,将筛查结果与儿童保健服务项目相结合,形成儿童综合服务特色。儿童神经心理测评项目开展至今已有数年,为中心较为成熟发展的业务。(福州市鼓楼区计划生育协 供稿)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