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五星级”村卫生室: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卫士
2024-01-10 17:24:46 郑世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世清)“打造10分钟健康生活圈,让医疗更可及、更可感、更可享。”不久前,刚刚获评“泉州市五星级村卫生所(室)”的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第三卫生室负责人蔡明胜介绍,依托省身村“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该卫生室提档加速,充实硬件、夯实软件,实现了新一轮“升级”,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实在的卫生健康服务。

省身村72岁村民吴先生因早年谋生积劳成疾,需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前,就近就诊也得到卫生院。虽然离家只有五公多里,但对于年迈且行走不便的吴先生而言,这五公里也是一段“远距离”。如今,就在家旁边不到50米的省身村第三卫生室也配上了心电图机,吴先生只要走几分钟就能获得需要的服务。“有时候,小蔡医生见我不便,还直接推着心电图机到我家给我检查,这可不是一般的贴心啊!”吴先生赞道。

除了心电图机,省身村第三卫生室还添置了电针治疗仪、体外电子除颤仪、牵引床、微波治疗仪、轮椅等一批医疗设备,大大拓展了卫生室的诊疗服务项目和内容,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该卫生室还以创建“五星级村卫生所(室)”为契机,重点发展中医药服务,针灸、推拿、拔罐、牵引……倡导群众过中医养生的“时尚生活”。

省身村是省新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较多的一个村。聚焦高糖患者的用药需求,为进一步方便患者日常购药,第三卫生室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从卫生院采购大量降压控糖药品,不仅实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药,还以“零差价”的福利获得患者“百分之百”的满意。

不仅如此,蔡明胜始终坚持“学习强医”,通过网络自学、跟诊学习、求师问教等形式,不断更新自己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在日常诊疗中,蔡明胜发现不少皮肤科问题成了自己服务技术上的“难点”与“痛点”。为了打通这一“堵点”,他专程前往河南拜师学艺,并学有所成,让前来就诊的大部分皮肤病患者在自己手上就能获得治愈与康复。

从个人诊所,到普通卫生室,到一体化卫生室,再到“五星级村卫生所(室)”的蝶变,省身村第三卫生室完善的是医疗设备,改善的是医疗环境,提高的是服务技术,提升的是服务质量,而唯一不变的是守护厝边头尾父老乡亲健康的初心。如今,医保专线也接到了第三卫生室,群众在村级医疗机构就医也能享受医保保障。“尽我们所能,极我们所力,做好父老乡亲身边最贴心的健康守门人!”蔡明胜说。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