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陈齐顺:愿做献血路上的坚守者
2023-12-07 09:35:42 林昕蓉 通讯员 谢一兵 黄慧珊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人物名片

陈齐顺:漳州市龙海区第二医院骨科主治医师,2000年以来坚持献血23年,累计献血37次,其中全血2900ml、成分血47.5单位。2018年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漳州市2022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周六一大早,漳州市龙海区第二医院的骨科医生陈齐顺准备启程。这天,他预约了无偿捐献血小板。刚结束了前一晚的夜班,他就要开车赶往漳州市中心血站。

“捐献血小板对仪器、血质的要求比较高。”陈齐顺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本身是医生,他知道捐献血小板比捐献全血的“性价比”高,血小板的恢复期较短,同样一年时间内,全血只能捐2次,血小板理论上能捐24次,可以帮助更多人。

25公里的路,近1小时的车程,陈齐顺一走就是9年。自从由捐献全血转为捐献血小板后,他的周末经常花费半天时间,在家和血站的往返路上度过。

时间、油费……有的朋友不解:陈齐顺把“无偿献血”弄成了“倒贴钱献血”,不亏吗?

面对朋友的疑问,陈齐顺回应道:“能帮助别人就不亏,比我跑更远的路来献血的也不在少数。”在漳州市中心血站,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当然,陈齐顺偶尔也有觉得“亏”的时候。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去,“性价比”低,若是呼朋引伴、三五成群一起献血,去一次就能帮助更多人,那就“赚”了!就这样,在陈齐顺的鼓励和带动下,同事、朋友们也开启了各自献血小板的道路。由于陈齐顺常常开车带大家前往,还被戏称为“血站编外司机”。

虽然陈齐顺献血小板的历史只有9年,但他早在2000年就第一次登上献血车,那是他第一次捐献全血。那时的他刚上大学,在同学的招呼下,铭记着入学时治病救人的誓言,陈齐顺首次挽袖,从此便坚持下来。

毕业后,正式成为一名基层医生的陈齐顺,在工作中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血的重要性。临床面临缺血,他第一个上;朋友需要用血,他冲在前面。“全血6个月献一次,有时帮了这个就没法帮助那个了。”陈齐顺说,在坚持定期无偿捐献全血的同时,也让他萌生了捐献血小板的想法,这样才可以帮助更多人。

身为医生的陈齐顺说:“有时,患者的疾病我不一定有能力把它治好,但是献血能竭尽我自己的所能去实实在在地帮助病人,这样就够了。”

23年献血路,陈齐顺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金奖。对自己、对未来,他还有一个小目标:争取拿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林昕蓉 通讯员 谢一兵 黄慧珊)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