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泉州市疾控中心:防范“花蚊子” 远离登革热
2023-08-16 16:02: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期,国内外登革热疫情日趋严峻。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登革热进入发病高峰期,市民应及时清理蚊虫孳生场所,谨防伊蚊叮咬。

在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即俗称的“花蚊子”,日出前后和日落时分是它们叮咬人的高峰时段。白纹伊蚊在室外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坛的内壁,工地积水的基槽内壁;在室内则多停留在墙上、桌椅和床下、悬挂的衣服上等。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傍晚外出乘凉、散步,最好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喷涂驱蚊水,尽量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阴暗处逗留。伊蚊叮人时喜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等你感到瘙痒,想打它时,往往连影子都看不到。

为减少白纹伊蚊孳生,应该采用多种手段清理其孳生场所,例如封盖水缸、填平洼坑、废用水塘、疏通沟渠、排清积水以及清除废弃的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同时,应清理住家及其周围各类无用积水,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至少每5至7天彻底换水一次,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杀虫剂灭成蚊。

市疾控中心提醒,如果过去两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过,并且出现发热、肌肉痛、皮疹等症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并及早就医,避免延误诊治及造成进一步传播。(龚翠玲 石神鉴)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全面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福州市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啦 还可以医保报销

运动健康促进知识技能大赛(福州站)举办 聚焦运动处方

灌口医院:跨地域多学科会诊 为疑难患者提供“一站式”就医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党委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