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建阳区疾控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巡回“指导+培训”活动
2023-07-25 10:32:06 黄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萍 文/图)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能力,强化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建阳区疾病防控工作,2023年7月12日至7月19日,南平市建阳区疾控中心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夏季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死因监测工作”为主题的巡回“指导+培训”活动。参与此次培训的对象为建阳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临床科室医务人员、公共卫生科人员及各村卫生所医务人员等,共计13场次200余人。

此次活动由南平市建阳区疾控中心主任陈承立带队通过“指导+培训”的方式深入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陈主任通过强调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提升传染病防控中的“5早”意识的重要性,疾控科科长黄萍通过讲解登革热、疟疾及猴痘的相关知识(包括概念、流行病学特征、传播途径、传播媒介、疫情处置、诊断原则、防控措施及病例报告要求等),提升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夏季传染病防治的“5早”意识,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疾控科医师邓丝丝通过对死因监测工作进行指导并对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的填写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规范,以达到督促各乡镇卫生院及时收集死亡信息,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避免漏报和错报,为我区的死因监测工作提供准确数据。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基层医疗机构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对于落实传染病防控的“5早”措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提升了我区基层医务人员对重点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储备,切实加强了对早期症状识别的敏感性,提高了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规范全区基层医务人员死亡报告内容填写和报告程序,提高数据质量,为我区慢性病防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提升慢性病防控水平。

下一步,南平市建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秉持服务群众的初心,举办更多针对不同人群的专业培训,提升基层网格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实现小网格守护大健康,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市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啦 还可以医保报销

运动健康促进知识技能大赛(福州站)举办 聚焦运动处方

灌口医院:跨地域多学科会诊 为疑难患者提供“一站式”就医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党委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

福建省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宣传活动在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