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永安:填空白 强保障 守护泳池卫生安全
2023-07-19 11:02:17 陈雪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雪娇 文/图)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在周末时段各大游泳场所不时穿梭着蓝盾卫士的身影。随着暑假和酷热天气的来临,各游泳场所入泳人数迎来了高峰,为确保市民有一个干净卫生的游泳环境,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对全市10家游泳场所开展了“定时+错时”执法,平时加大执法力度,周末组织错时执法来守护游泳池卫生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252人次。

一、“定时执法”,强化日常监督

入夏以来,根据泳池营业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坚持执行“2+2”模式,即高峰期联合疾控中心每月2次对泳池水质进行抽检,片区监督人员平时每月巡查2次,高峰期每周巡查2次,对各泳池池水更换及消毒情况、循环过滤消毒反冲洗设备的运行情况、水质自检结果公示情况、强制淋浴设施及强制通过浸脚池的设置和使用情况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并开展快速检测,目前共采集样品38份,合格率92.1%。针对个别游泳场所存在的水质自检记录不完整,卫生管理档案不完善、强制淋浴设施未正常运转等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监督意见书4份,责令限期整改。

二、“错时执法”,弥补班外监督空白

在夏季周末游泳高峰时段,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市各游泳池进行错时执法,强化各泳池落实定期检测水质、定期补充新水、对水质情况进行公示等管理措施,确保新水更换、消毒系统正常运转,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游泳场馆卫生管理规定,养成下水前冲淋、浸脚,不在泳池内搓澡、小便的良好卫生习惯,有效弥补了周末休息日入泳高峰期泳池卫生监管空白。同时还聘请社会监督员7名,引导社会监督,公众参与,共同督促泳池做好水质管理,减少投诉率。

错时执法是我所解决高峰时段游泳场所监管空白、游医好在周末休息日及乡镇圩日出没的特点、歌舞厅夜间经营性质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也是坚持党建与执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破解“两张皮”的有力抓手。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市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啦 还可以医保报销

运动健康促进知识技能大赛(福州站)举办 聚焦运动处方

灌口医院:跨地域多学科会诊 为疑难患者提供“一站式”就医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党委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

福建省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宣传活动在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