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政和县建成南平市首个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心
2023-05-30 09:34:23 叶张烜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张烜 文/图)2023年5月26日,政和县建成南平市首个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心。南平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何学毅、政和县政府副县长陈夏参加揭牌仪式。

近年来,政和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高度重视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在提升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连续、便捷、可及性医疗服务的同时,重点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设。今年,根据《福建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政和县加快推进基层中医馆内涵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县卫健局早谋划、快实施,投资40余万元在县中医院国医馆建设一个有场地、有师资、有设施设备、有培训大纲、有制度、有考核监督的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在治未病、医疗、康复、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多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

政和县卫健局从县医院、中医院骨干力量中遴选高年资中医类师资6人,面向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理论学习,临床带教、高年资中医师带徒、下乡指导帮扶等方式,分批次为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育至少3名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基层医务人员。

2021年政和县十个基层中医馆建成以来,县卫健局重视培养中医药适宜技术人员,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逐步开展针、灸、推拿、按摩、中医内服等6类中医药技术,进一步增强全县76支全民健康 “4+N”服务团队中医药服务能力,切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今年1-5月,政和县基层卫生院中医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4%,为构建“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解决”的分级诊疗格局提供了坚实的中医药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医保宣传进企业 政策解读零距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