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两性健康 > 正文
闽东医院乳腺外科探微求精 “无痕”治疗乳腺癌
2023-05-11 11:19:06 张辅满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辅满 文/图)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乳房手术带来的手术疤痕往往让女性朋友心生畏惧,近日,年轻的张女士正遭遇乳腺癌这样的疾病,她在看到闽东医院对口帮扶专家信息介绍后到院就诊,乳腺外科李成贻主任医师及其团队认真分析了张女士的病情,认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张女士遂住院治疗。

八个月前,三十一岁的张女士沉浸在新婚的喜悦里,在自查乳房时突然发现左乳有硬块,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慢性乳腺炎,经治疗未见效果且左乳肿块逐渐增大变硬,一个月前她看到闽东医院专家信息就到院就诊,经详细询问病史、查体,穿刺活检后确诊为左乳腺导管内癌,癌体大小达八厘米。张女士新婚且未生育,传统改良根治手术势必对年轻女性造成巨大心理创伤,让她陷入了美丽与生存间两难的境地。

张女士希望能够采用创伤小、无手术疤痕的方式手术,同时解决左右两侧乳房不等大和乳头水平高低不同的问题。如果按照以往的治疗思路,年轻的张女士只有全切乳房一条路可以走了。根据患者的需求,在进行细致病例讨论后,李成贻决定为患者施行经腋单孔腔镜下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根治及Ⅰ期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清默教授指导下,李成贻、汤宁文主任医师带领治疗团队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手术,手术通过在腋窝处取五厘米隐蔽小切口,在乳房后构建气腔,在腔镜下完成,做到了乳房表面无痕化,术中仅出血十毫升。在术后随访中,患者腋窝切口愈合良好,乳房外观对称。

“本以为不能保乳就只能带着‘遗憾’生活了。没想到这次治疗让我既保留乳房外形,还没有疤痕!”张女士激动地说道。

乳腺癌是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号称“粉红杀手”。李成贻提醒,目前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的首位,呈现年轻化趋势。女性要注意乳房健康,学会自查乳房,乳房自检时应用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如发现原因不明的乳房结节,及时到有专科的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李成贻认为,对于乳腺科医生来说,手术成功仅仅是治疗的起点,帮助患者重塑信心、回归生活才是治疗的终点,进而提高患者满意度。近年来,乳腺外科积极倡导“无痕、微痕”化的乳房手术理念,致力于乳腺癌保乳、乳房重建和美容工作。目前已开展腔镜下男乳发育切除术、腔镜下乳腺癌切除+假体重建术、微创旋切术、乳腺良性肿瘤消融手术等微创美容术式。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