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宝宝胳膊长“黑刺” 不是“猪毛”是胎脂
2023-03-24 09:29:05 楚燕 通讯员 陈苹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苹)小婴儿胳膊皮肤密布黑色刺状物,邻居老太说是“猪精附体”。近日,家长带着孩子找到医生。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些黑褐色物体不过是婴儿皮肤表面的胎脂形成的。

贝贝(化名)出生后健康状况良好,就是两个小胳膊上有很多针头大小的黑色刺状物,猪毛样外观,摸上去质地偏硬、刺手。邻居老奶奶看过后说这是猪毛风,是“猪精附身”。贝贝的爸妈虽然不太相信,但也不敢大意,急忙从南安赶来厦门市儿童医院,因为路上堵车,到医院时已是中午12点多。

当时,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肖静正准备下班,见这对年轻父母焦急地抱着婴儿走进诊室,就赶上前,详细了解病情,并请钟连生主任医师前来会诊。“宝宝是不是得了‘猪毛风’?这该怎么办?”面对贝贝父母满怀担忧的询问,两位医生耐心解释:民间俗称的“猪毛风”,一般指小婴儿焦躁不安、无端哭闹,甚至整夜无法安睡。这时,用蛋清或母乳揉搓宝宝的皮肤,会搓出很多黑色的硬毛,摸上去刺刺的,类似猪毛,所以称为“猪毛风”或者“猪毛疯”。这并不是什么“猪精附体”。那么,这些像猪毛的黑色刺状物究竟是什么呢?

为了解开贝贝父母心中的疑虑,钟连生建议给孩子做个皮肤镜检查。这些黑色的“猪毛”,在皮肤镜下放大20倍后“原形毕露”,原来是数根胎毛和一些黑褐色团块状及丝状物缠绕粘合在一起形成的。“婴儿出生时皮肤表面有一层胎脂,当用人奶、面团等进行揉搓,或给婴儿洗澡揉搓时,这些胎脂被揉搓成很小的团块状,把相邻的胎毛粘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所谓的‘猪毛’。”

贝贝的父母看到皮肤镜下的清晰图像后,终于不再为“猪毛风”焦虑。回家后,他们按照医生的叮嘱,用石蜡油轻轻擦拭宝宝患处皮肤。3天后,这些“猪毛”完全消失了。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