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泉州去年新增医疗床位约1200张
2023-02-27 09:40:35 郭雅莹 通讯员 陈志波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泉州不断健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拓展深化医改工作成效

深化医改,步履不停,“气象”更新。记者从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了解到,去年,泉州坚持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出台、落实深化医改系列政策与举措,投入1.0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下达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资金1.4亿元,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占比等医改重点指标运行保持趋优或全省前列,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三医联动”改革、现代医院治理、分级诊疗等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政府办医

16个省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医疗资源是医疗服务的基础。去年,泉州持续强化政府办医职责,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市新增医疗床位约1200张,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区域综合诊疗服务能力,不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去年,市妇产医院、泉州正骨医院北峰院区、福建昌财医院、泉州宝璋肿瘤医院等16个省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落地县域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去年完成投资1.2亿元,已成立4个上海六院名医工作室,累计开展70项新技术、新项目,手术量同比增长6.6%;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福医大附二院去年新增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省呼吸医学中心)10个,组建50余个多学科诊疗中心。

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事关群众就近看好病的需求问题。过去一年,泉州加快18个省级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开展新技术56项、1563例,三四级手术占比达77%,8家县级综合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建成6家社区医院、1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国家标准、推荐标准达标率分别为76.51%和13.86%,均高于全省预期。

现代医院管理

新增10个临床类省级重点专科

随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泉州全面实行院长、党委书记、总会计师目标年薪制和绩效考核制,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医疗服务性收入、药品耗材收入、检查化验收入比例由改革前23∶59∶18调整至接近35∶38∶27,更加凸显公益性。

在引入共建上,2022年,泉州坚持“一院一策”促进高位嫁接,推动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等与高端医院合作共建技术协作中心,积极推动2家省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创建工作。

在专科建设上,去年,泉州新增10个临床类省级重点专科、8个市级重点专科、6个临床学科亚专业、13个市专病团队、14个专科专病中心,全市出院患者手术占比为30.55%。

在医教融合上,市第一医院与华侨大学合作共享医学实验室平台。华侨大学与市儿童医院积极共建2个重点实验室。泉州医高专争创本科医学院校已启动南安校区项目一期建设。

在医疗人才储备上,新增医疗卫生领域市级高层次人才387人,现有总数达到2147人;柔性引进市级专家团队6个、新增名医工作室35家,引进客座专家12名。加快补齐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专技人才短板,2022年全市全科医生实际注册2258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配备数为2.55人,同比提高0.41人。

更多》图片新闻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

坚守一线做“医”靠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与健康一起回家!这份春节回家健康攻略请收好!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