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师保健:做边疆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2023-02-03 09:15:15 朱昕华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师医生,新春快乐。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悉心指导……”春节期间,回家团圆的援疆医生师保健收到了许多新疆同事的祝福。一句句祝福、一声声问候,折射出南平与新疆木垒县的深厚情谊。

2021年8月,南平市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师保健作为南平市第八批援疆专技人才到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中期轮换医疗援疆工作。

木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长期以来缺乏医疗专家,虽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但没有精于操作的医生。进疆后,师保健针对泌尿外科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医疗技术援疆为核心的思想理念,一方面积极组织泌尿组的学科建设,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师带徒”活动。

在学科建设上,师保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师带徒”活动中,他对实施的每一台手术都做到术前组织阅片、分析病例,对手术关注点、关键点进行讨论,并对手术入路做详细标识,让年轻医师做到“一目了然”;术中对手术难点、要点进行讲解、拍照;术后把整个操作过程做成PPT再次讲解分析。在师保健的带教下,木垒县人民医院年轻医师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在手术中,师保健大力推广微创技术,让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大大减轻了手术患者的痛苦。一年半来,师保健共开展了近30台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为5名膀胱癌患者进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为10名肾囊肿患者施行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开窗术。同时,为加快推动泌尿外科组学科建设,师保健还将援派单位南平市第二医院专家资源与木垒县人民医院医生资源对结,通过互联网、手机视频等方式实现南木两地医疗互动,帮助解决诊疗问题。

2022年7月,木垒县人民医院新购置输尿管钬激光碎石系统,师保健带领全科医生学习输尿管镜技术,并完成近10例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所有手术患者都恢复良好顺利出院。这些手术过程中,师保健耐心详细给当地医生介绍手术步骤、手术要点,并召集护士对术后护理重点、随访要求都进行反复讲解,使他们能够尽早熟练掌握,为以后独立开展相关手术打下基础。

此外,师保健每月定期进行业务学习讲座,参与急诊抢救,参加下乡惠民便民义诊。在日常诊疗过程中,师保健乐于与当地医务人员及病人交朋友,让他们感受到南平援疆专技人员的真情实意,用自己的务实行动为边疆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朱昕华)


更多》图片新闻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

坚守一线做“医”靠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与健康一起回家!这份春节回家健康攻略请收好!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