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除夕,他们为漳州市民健康“守岁”
2023-01-29 09:35:39 杨婉真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1月21日,除夕。

早上10点,当市民们涌向菜市场采买年夜饭食材时,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苏明,已连续出了5趟急救任务。回到值班室,来不及喘口气,他就坐到了电脑前,开始记录刚刚的抢救过程……

一年又一年,120急救中心的除夕日,总是分外忙碌。“除了疾病类抢救,还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醉酒、急性中毒等。”苏明回忆,去年除夕,24小时内出了39趟车,基本上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忙碌的不仅是苏明,在漳州市急救中心,几乎每分钟都有求助电话打进来。调度员李雪芹刚“阳康”不久,为了保护仍在咳嗽的喉咙,日常讲话都尽量小声,可一旦有电话进来,就不由自主提高音量。“我要用坚定有力的声音,安抚求助者紧张的情绪。”这个除夕,李雪芹依然无法跟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我爸妈在诏安,爱人在部队,两个小孩和公婆在市区。今年,我们家又一次分散在四地过除夕了。”

和李雪芹情况类似的,还有急救医生叶林川。“小女儿去年12月21日出生,现在跟我爱人在天宝。爸妈带着三岁大女儿在龙文,我在这里值班。”不过,让叶林川感到欣慰的是,近一周以来,急救中心的出车量明显下降,已从最多一天156趟下降到平均一天57趟,接近平时的数据。“虽然依旧很忙碌,但是至少可以有稍微喘口气的时间了。”叶林川说。

急救人员必须在接到命令3分钟内出车,为了确保这个速度,他们一刻都不敢松懈,时刻保持着“备战”状态。一旦接到指令,不论是正在吃饭、上厕所,还是在做其他任何事,都必须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护士林妙华两个月前从市第三医院派来支援市急救中心,刚好赶上了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林妙华说,忙起来,往往一顿正餐要拖3个小时才能吃上。而在晃动的急救车内保持平衡、救治患者也是个体力活,肚子饿的话会感觉力不从心。那怎么办?林妙华笑着指了指值班室角落里堆放着的瓜果点心:“这是为值班人员准备的,我们一有空就要及时补充能量,不然真饿了往往没时间吃。”当被问起新年愿望时,这位年轻的姑娘笑了:“希望能按时吃上值班‘年夜饭’盒饭。”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围炉守岁,阖家团圆。在漳州市急救中心,灯火依旧通明,忙碌仍在继续。

他们,在为漳州市民的健康“守岁”。(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