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远离节后综合征 专家建议这样做
2023-01-29 09:35:21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工作效率低、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情绪低落……结束了春节假期,开启上班模式,不少市民朋友都感觉自己得了“节后综合征”。28日,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建议,应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多数人的症状会在两周内自然消失。

“开工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情绪和身体,其间很可能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林涌超介绍,节后综合征是一种对心理生理不适状态的戏称。针对具体症状,专家建议这样做——

起床困难:恢复原来生活规律。睡好午觉,保证充足睡眠,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热水泡脚5~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

肠胃紊乱:注意调整饮食,多吃蔬菜少吃肉,三餐时间固定。如果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在腹部上下轻轻按摩,可有效减轻症状。可多补充营养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C、B族维生素,以及益生菌等。

工作效率低:坦然接受自己会出现几天的不适应期,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逐渐适应工作状态,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当工作效率低下时,可以从简单的工作着手,和同事多接触多沟通,转移注意力。

另外,为了身心愉悦,快乐地工作、生活,可以安排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等,也可多给自已积极的心理暗示。(记者 林文婧)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