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应对“假日综合征” 中医有妙招
2023-01-29 09:35:4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消散,返岗日子已经到来。经过长假,你是否感觉疲劳乏力、惆怅、无精打采,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而且各种心理症状也随之而来。这可能是“假日综合征”找上门。那么,如何让自己重新找回饱满的精神状态呢?27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中医护理门诊的医护团队来支招。

调理脾胃是重点

“每逢佳节胖三斤”,节日期间,不少人大鱼大肉,大吃大喝,三餐没有规律。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胃功能本就弱的人,大吃大喝之后会增加脾胃负担,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继而出现胃口不好、腹胀、便秘、大便不成形等问题。因此,调理脾胃是重点。中医护理门诊的医护团队建议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办法来解决:

规律清淡的饮食。大鱼大肉后,多吃新鲜蔬菜,可解油腻,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所谓五谷为养,主食也不能忘;少吃寒凉辛辣食物,一餐吃到七分饱为宜。

仙人揉腹法。双手搓热交叠,掌心对着肚脐,用深沉、适中的力度,以肚脐为中心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揉腹,各36下。注意:经期、妊娠期不建议这样做。

耳穴疗法。耳朵上的穴位连接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用手指沿着耳轮脚周围,由下往上按摩,力度适中;有条件者也可涂上润滑油,用刮痧板刮拭耳轮脚周围穴位,可促进消化,调节胃肠功能。通过耳穴埋豆刺激耳朵上的脾、胃、小肠、皮质下等穴位可达到健脾胃,促进消化。

调整作息是关键

长假期间,人们往往会打破作息习惯,熬夜、睡到自然醒、游戏、打牌、追剧,因此容易导致节后出现失眠、早醒、精神不振、情绪低落等情况。其实,在任何时候,睡眠问题都是影响健康最显著的问题。医生建议要调整作息,睡好子午觉:子时(23:00-01:00)是胆经当令之时,晚上睡觉最迟不超过11点,晚11点前入睡可以达到养胆经补肺气的效果,有助于改善记忆力,增强身体免疫力;午时(11:00-13:00)是心经当令之时,是藏养心神的最佳时间,事实证明,午睡“充电”后,不仅能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还能缓解精神压力。

睡好子午觉的主要原则为“子时酣睡,午时小憩”,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为宜,时间过长醒来反而又累又乏,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此外,还可以通过睡前泡脚来促进血液循环,散寒除湿,消除疲劳,放松身心,促进睡眠。泡脚要求:温度为40℃~45℃,时间为20分钟左右。注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在医生建议下泡脚。

还可通过耳部刮痧来改善睡眠。古代养生法提出:“以手摩耳轮不拘遍数,此所谓修其城郭,补其肾气,以防聋聩,亦治不睡也。”而耳部刮痧不仅可按摩全耳,也可根据身体情况重点刺激相关穴位,效果明显。

适当活动益身心

春节美食诱惑太多,加上宅家各种躺,过完节肚子收获了几个“轮胎”。专家提示,这时候一定要动起来了!

所谓“经络不畅,则百病丛生”,“堵为万病之源”,推荐通过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医养生功法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卉)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