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武夷山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忙碌与坚守
2023-01-20 09:51:59 占婷 吴小青 周碧云 叶凯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占婷 吴小青 周碧云 叶凯 文/图)“急诊科来了一位发热、咳嗽、咳痰的患者,需要收住至你们科室。”

“发热门诊有位气促的老年患者,麻烦你们过来会诊。”

“这里有位血氧不足、无法站稳的患者,请立即前来紧急会诊。”

……

连日来,武夷山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PCCM”)的座机铃声此起彼伏,来自各个科室的会诊单纷至沓来。面对接诊量居高不下、危重患者人数激增的艰难状况,PCCM所有医护人员都变得步履匆忙,语速飞快,一个人恨不得掰成几瓣用。

今年冬季,在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期与流感高发期的“双重夹击”下,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数量直线上升,PCCM毫无悬念地成为全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原本就已人满为患的病区现下更是“一床难求”。为缓解床位紧缺的危机,医院迅速调整病区结构,全力扩容医疗资源,开放全院所有科室收住新冠感染患者,但连日来,预约等候PCCM专科病区床位的患者人数仍旧高达40人以上。

PCCM专科病区目前共有56名住院患者,已达收住极限。全科4台有创呼吸机、12台经鼻高流量呼吸机全部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因PCCM的科室特殊性,收住的基本是老年患者与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诊疗任务重,医护人员每时每刻都像紧绷着的弦,不敢有丝毫懈怠和放松。他们不仅要承担本科繁重的救治任务,还要频繁穿梭于其他科室病房开展巡查会诊,指导患者排痰、俯卧位通气等。

感染高峰期时,PCCM战斗性减员严重。在最艰难的时刻,全科仅剩2名医生与包括护士长在内的4名护理人员,他们连续48小时昼夜不停地接力奋战,吕旭桦主任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钢铁般的意志独自坚守病区36个小时。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PCCM仍旧秉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宗旨,在两日内收住新增患者30名。科室内的其他阳性医护人员也纷纷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主动请战,带病返岗,强撑着疲惫虚弱的病躯,负荷着数倍于往常的繁重工作,用生命护佑生命,竭尽全力保障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特殊时期,PCCM作为救治新冠感染患者的“主战场”,诊疗工作艰难繁重且压力巨大。也正因如此,科室医护人员更加深切地意识到肩上扛着的如山责任与千斤重担。他们在自身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坚守岗位,给予每位患者最精心、最优质的诊疗护理服务,像钢铁战士一般为患者的生命健康筑起“硬核防线”。吕旭桦主任说:“孤军奋战,历经坚忍。虽曾损兵折将,但我们还是成功守住阵地。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我们始终相信光亮与希望就在前方!”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