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好设备到基层 为群众守健康
2023-01-11 09:26:57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成志 发自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这两天我感觉舒服多了,脑袋也不疼了,整个人轻松了很多。”1月9日上午,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77岁的陈信国老人接到村医吴坛伙的回访电话时,对自己前两天接受的氧疗服务连声点赞。

“他当时头疼、胸闷,一大早就急急忙忙过来就医。我们监测血氧饱和度后为他进行吸氧治疗,很有效果。”吴坛伙介绍说,陈信国老人的快速康复,得益于桂林村卫生所在群众家门口提供的氧疗新服务。

桂林村党支部书记卢凤祥告诉记者,桂林村位于104国道附近,常住人口1300多人,还有200多位依托国道开店、经商人员,再加上正在当地参加现代物流城建设的外来务工人员,村卫生所承担的诊疗任务颇为繁重。“平时每天十几人来看病,前段时间赶上高峰期,每天有四五十人。”村医吴坛伙说,最近就医人数下降了,但转阴后呼吸困难的老年人很多,普遍反映胸闷气短。

此前,上级医疗部门曾经给桂林村卫生所配备了一个氧气瓶,但极少使用。这次,县里给卫生所配发了先进的血氧仪,氧疗服务也迅速启用。

“有了血氧仪,就能有效监测就诊群众的血氧饱和度,帮助医生准确诊断病情。对于出现胸闷气慌、呼吸困难等症状的群众,我们根据监测的血氧饱和度,为其提供吸氧等相应的医疗服务。”吴坛伙说,好几位老人在氧疗后,都极大缓解了症状,免去跑县城医院的麻烦。

连江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陈友利介绍,自1月5日起,县卫健局统一为县域内的公立医疗机构及282家村卫生所配置血氧仪,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等服务。村医通过血氧仪监测就诊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除了可以精准提供氧疗等医疗服务,还能及时掌握村民病情,为村民提供就诊信息,让病情一刻都不耽误。

此外,连江县在22家乡镇卫生院也全部设立氧疗区,覆盖偏远山区和海岛乡镇,同时在类似桂林村等有条件的村卫生所增开氧疗服务,把老年人等重点健康人群在康复过程中急需的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基层群众就医更方便,早日得康复。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