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永安优化“执法+”模式 促医美监管
2023-01-10 09:45:20 张灿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灿焰 文/图)随着医疗美容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面对社会上少数人员违规手段不断隐秘、花样不断翻新的非法医学美容行为,永安市卫计监督部门不断探讨创新模式,全覆盖、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对医疗、生活美容进行大体检,发挥“执法+”模式促医疗美容监管。

创新“执法+消号”模式。一方面深入推进销路销户制,将城区街道和乡镇分为六个责任片区,下达巡查责任状,要求各小组年巡查覆盖达3次以上,达到巡查一路、销号一片,甄别非法医学美容线索,做到三个不放过:对有非法行医诱导宣传的单位监督检查不放过、对发现的街头非法行医小广告不放过、对被处罚过的单位回头看不放过。另一方面组织路段专项巡查,分析研判各小组巡查线索,不定期对美容美发店集中、可疑迹象多、群众反映大的路段组织力量集中治理。再一方面是开展有证单位秩序整治,对全市5家医疗美容机构就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医院感染及服务资讯信息发布组织检查。

优化“执法+普法”模式。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向180余家生活美容场所下达非法医学美容法律责任告知书,明确义务和责任,连续三年在电视台、广播等融媒体广而告之,制作宣传材料在街头和乡镇圩日发放,引导公众识别美容变毁容陷阱,并主动参与社会监督。

践行“执法+党建”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利用节假休息日等班外时间,开展错时执法6次,压缩非法行医空间。 

探讨“执法+稽查”模式。2次由稽查科牵头组成两个稽查小组,对责任路段开展交叉监督检查,进一步多角度发现非法行医线索。

推行“执法+举报”模式。制定并广泛宣传《非法行医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发挥群众力量,参与监督。

强化“执法+协作”模式。在打击非法行医案件调查中,依托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强化纵横单位协作,向兄弟省市发出协查函3份。2022年在克服困难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的同时,共查处打击非法行医案件7起,罚没金额21.3068元,规范处置群众举报投诉14起,执法满意度调查100%。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