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他们,坚守在救治生命第一线
2023-01-04 08:55:4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朱帅俊是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刚结束援渝抗疫工作,休整期尚未结束就立刻申请加入亚重症医疗团队。(协和医院供图)

东南网1月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近期许多医院就诊人数激增。感染患者激增、医护人员自身感染减员,给这场抗疫带来了双重挑战。面对挑战,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战斗在救治的第一线。

主动请缨 热血投入救治一线

面对激增的感染患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紧急整合调配全院医疗资源,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效率,迅速成立亚重症临床医疗团队,开启六个病区用于收治亚重症新冠阳性患者。成立亚重症临床医疗团队召集倡议一经发出,医护人员当即响应,请缨人数持续增加。

朱帅俊是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刚结束援渝抗疫工作,休整期尚未结束就立刻申请加入亚重症医疗团队。他说:“需要我时,我随时可以顶上去。”

截至12月28日,朱帅俊已在连续工作九日,更是连续值了六天夜班,日夜无差,期间一直都没能回家。他说,“58区亚重症病房开诊当天就收治十个重症患者,最困难的是人手紧张、患者病情重、工作强度极大。不断有同事病倒,又有新同事加入,人员变动很大,多数是紧急上岗,这对新成立科室的工作开展非常不利,好在大家都很团结勤奋,上手也很快。作为重症专业的医生,我有责任守在医院,在病房抢救室和亚重症病房来回折返。

半数以上的护士中招 他们仍在咬牙坚持

“这一波感染,有半数以上的护理人员中招,我们很多护士都在咬牙坚持。有的发着烧,吃了退烧药依然坚守岗位;有的一个人干了几个人的活。”为应对新阶段的新任务,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紧急召开了护士长会,会上,护理部主任林蓉金不禁潸然泪下。

为了更好地收治重症患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紧急将多个病区调整为重症病区。面对护理人员的缺口,护理部连夜统筹,全院各病区护理团队紧急联动,全院护理人员积极响应。在12月24日-29日的5天时间里,该院护理部紧急调配130余人次,保障5个新设置的新冠重症病区顺利开科收治患者。

“你病了我顶,她病了你起来扛,天天咬牙坚持。有带病的在寒战、有阳康的、有加班的、有住值班室以院为家的,人人克服困难,默默坚守。每当我通知要新开科,各位护士长宁愿自己科人少一点再少一点再累点,也要努力挤出人来支援急诊和新开重症病房。我常常被大家的勇敢与担当感动着,鼓励着……”在林蓉金发给每一位护理同事的短信中,她带着满满的深情与感动写下了这些话。

手机里坚持为您看病的医生 可能自己正发着高烧

“我们的互联网新冠在线咨询专区正式运行当天就非常‘火爆’,单个医生接诊图文咨询患者就将近800人,医生在线回复2400余人次。“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负责人林琴棋介绍,为了保证互联网问诊畅通运行,开诊第二天,医院就加派人手全力接单,实行当班人员图文、视频共同在线,非当班人员图文在线的方式全力回应患者的咨询。

患者越来越多,但医务人员却一个个病倒了,即便如此,他们仍带病坚持,努力第一时间回复患者咨询。

中医科陈锋斌医生在坐诊第一天,就成为互联网医院单日咨询之最。因为咨询的患者实在太多了,他只能废寝忘食,实在撑不住了才下线。中医科范柳芳医生每天都要劝说、指导许多患者的用药。值班期间,她感染了新冠,发起高烧。尽管无法继续坐班,但在家里,她依旧用手机回复着患者的图文咨询。“很多患者都有用药误区,我担心他们的健康。”范柳芳说道。

感染科主任丁海波也是医院发热门诊的负责人,这些天工作很忙碌,但在排班时他还是主动请缨、主动值班,尽心尽力解答患者问题,指导患者用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坚守在救治一线(附一医院供图)

附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医生正在坚持看诊(附一医院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