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油腻食物易致胆绞痛 医生提醒:天凉进补需有度
2022-12-15 10:08:3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孙美玲)最近气温走低,火锅、烧烤成了餐桌上的宠儿,医院接诊的胆结石病人也相应增加。医生分析,这与冬季人们摄入高油脂食物过多有关。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提醒,市民出现餐后右上腹疼痛,要警惕是胆结石引发了胆绞痛,不要大意。

上周三晚,45岁的阿田(化名)与朋友吃完牛油火锅,突感上腹剧烈疼痛,肩背也有放射性疼痛,当晚就经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急诊收治住院了。接诊的彭友缘主任医师说,CT检查提示阿田有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胆总管已扩张至1.5cm(正常胆总管6-8mm),药物治疗后仍反复疼痛。第二天,医生紧急实施腹腔镜手术,切除了严重发炎的胆囊,并运用胆道镜取出胆总管的结石。术中发现,因胆囊炎反复刺激,阿田的胆囊壁增厚到约9mm,相当于正常胆囊的9倍,胆囊里面有十多颗米粒大小的结石。“患者有结石,还有近3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病史,像这样的情况,要尽量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免胆绞痛发作。”彭医生表示。

无独有偶,三明86岁的王阿婆也因进食油腻性食物后,右上腹剧痛多日,诊断胆囊结石胆囊炎、胆总管结石伴胆管炎。高龄加上184斤的体重,还有20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史,当地医院不敢收治,于是阿婆转诊至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吴绍峰主任医师团队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和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发现胆总管内有数不清的“石头粒”。

“最近因胆结石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吴绍峰说,结石形态多样,任由其在体内自由摩擦、游走、生长,日积月累引发的炎症会让胆囊面目全非,还可能伤及肝脏,甚至引发急性胰腺炎,50%以上的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

【链接】

胆结石5F

医学上常用“5F”来形容胆结石等疾病高发人群,具体是指Fatty(肥胖)、Forty(40岁以上)、Female(女性)、Fertility(多次生育)和Family(家族史)。胆结石不一定会引发胆绞痛,许多患者胆绞痛发作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胆结石。冬季人们更容易摄入大量油脂来补充身体散失的热量,以抵御寒冷。油脂摄入量增多,胆囊收缩也会加强,若胆囊剧烈收缩,就可能造成胆结石移位,结石阻塞在胆囊管或胆管,从而引发胆绞痛。胆绞痛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疼痛,有时会出现上腹正中疼痛。胆结石病人需特别提高警惕,少吃油腻性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果胆绞痛发作,应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就医。

胆绞痛

胆绞痛发病突然,多为右上腹部痛或上腹疼痛,轻重不一,重者疼痛难忍,痛得打滚,呻吟不止,面色苍白伴大汗,多为间歇性绞痛,也可为持续性痛,疼痛可向右肩或左上背部放射,常伴恶心和呕吐。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