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陈金狮:跨越山海的医者
2022-12-14 10:57:09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 林爱玲)“经过主任上次诊治开药,我现在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衷心感谢陈医生。”10月5日,宁夏同心县中医院专家坐诊日,一名泌尿系感染患者拉着外科主任陈金狮的手动情地说道。

今年7月,作为莆田市“组团式”援同支医的一员,秀屿区医院外科主任陈金狮响应组织号召,从妈祖故乡到西北内陆,踏着福建援宁人的足迹,来到宁夏同心县中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同工作。

“从满眼流绿的东南沿海来到干燥干旱的黄土高坡,要适应昼夜十几摄氏度的温差,克服饮食习惯和两地差异的语言关,但只要提到‘福建援宁’,陌生人一下就亲切起来,还有的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闽宁协作好’。”陈金狮说,20多年的援宁口碑激励医疗队员们用心用情完成援同支医任务。

作为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陈金狮在多次紧急时刻救治了患者。8月中旬,一个12岁的孩子在阑尾手术后突发气喘,心率达到136次/分钟,伴发颤抖和意识模糊,大家以为是麻醉术后反应,但陈金狮迅速判断出是严重低血糖症状,快测后发现病孩血糖低至1.9,随即分秒必争启动抢救方案,让病孩转危为安。

“当地有些群众受经济和医疗条件的限制,积累了一身病无法治愈或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令人感到痛心。”陈金狮回忆说,有名69岁患者在5年前发现乳腺癌,但受医疗条件和经济的限制,没及时治疗,因疼痛而住院,发现时已经是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看着患者充满求生欲的双眼,陈金狮耐心向其家属分析患者病情,利用临床经验及前沿技术为其制定诊疗方案,让患者重燃希望。

援宁期间,陈金狮深感当地就医条件和医学人才的不足,为此,他倍加珍惜时间,组织每日晨交会、教学查房、抓医学教研、开设医学讲座,和援宁医疗队一同指导各科室修订诊疗、抢救等流程,进一步提高同心县中医院学科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医疗水平。

每周三是援同专家的坐诊日,面对当地部分患者语言沟通障碍,陈金狮通过写字等方式详细了解患者病情,仔细推敲诊疗方案,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得到高品质诊疗服务。用仁心仁术为患者服务的陈金狮,吸引很多患者慕名前来问诊,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身为援宁一分子,能尽己所能帮助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续写闽宁‘山海情’,我很自豪。”陈金狮说。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