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奋战3小时,断指再植成功“复活”
2022-12-12 16:46:47 李曼彬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曼彬 蔡巧燕 文/图)12月10日下午15时许,工人小刘(化名)在作业时不慎被钢丝割伤,导致左小指末节完全离断。危急时刻,小刘忍痛带着断指,在工友的陪同下及时前往漳浦县医院就诊。

接诊医师检查发现,患者受伤部位由于钢丝拖拽,神经血管撕托、血管挫伤严重,需立即进行断指再植手术。医院立即为小刘开通创伤急诊绿色通道。

小刘断掉的手指软组织损伤严重,伤口有泥沙等异物,手术困难重重。漳浦县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张晓农组织手术团队迎难而上,刘鸿麒副主任医师、李曼彬医师齐心协力,从下午17:40一直手术到晚上20:40,历时3小时,终于把指掌骨、动脉、静脉、神经一一吻合。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患者小指指端血供恢复,再植拇指血氧饱和度98%,手术团队成员才稍微松了一口气。手术成功后,患者返回骨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再植手指可见甲床红润,末梢血运良好,手指可稍微屈伸活动,病情稳定。

医生表示,未经冷藏的断指在缺血24小时仍可能再植存活,缺血时间越短,手指再植的存活率就越高,断指后应尽快就医。

医生提醒,发生断指(肢)意外时,一定要找到断指(肢),如果断指(肢)仍在机器中,切勿强行将其拉出或将机器倒转,以免增加损伤,应立即停止机器,设法拆开机器,将其取出。断指(肢)应以干燥、冷藏的方式保存,一般无需冲洗,用无菌或清洁布料包扎好,切记不可用任何液体浸泡。有时手指未完全离断,仍有一点皮肤或组织相连,其中可能有细小血管,足以提供营养,避免手指坏死,应将其放在夹板上固定,妥善包扎保护,并迅速就医。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