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柯晓:36年专解“拉不出”难题
2022-12-09 09:46:00 朱丹华 伍世军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牵头制定便秘诊疗指南

柯晓:36年专解“拉不出”难题

柯晓在学术会议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柯晓教授,从医36年来注重诊疗便秘,其成就得到中外业界公认。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很多人认为,只要买来大黄、番泻叶、芦荟等蒽醌类或含蒽醌类成分的‘纯天然’泻药服下,或者用一两支开塞露,就能应对便秘。”柯晓说,这些药物早期疗效显著,但若长期滥用,不仅会引起结肠黑变病,还会引起肠道神经功能损害,导致排便越发困难,甚至有罹患肠癌的风险。

“许多肠神经功能损伤的功能性便秘患者,直到无计可施时才就诊,不仅痛苦万分,治疗效果也大打折扣。”柯晓说,他接诊过的最严重的患者,自行服用蒽醌类泻药或大剂量灌肠都没有效果,初诊前每月才勉强排便一次。

柯晓说,中西医结合诊疗特别适用于功能性便秘。去年,有一名老人因便秘发生肠梗阻,灌肠和服泻药都没用,眼看只能开刀治疗了。柯晓团队的针灸医生为他施治,效果立竿见影,起针后老人即可顺利排便。

据悉,柯晓是省二医院1990年建院后吸纳的首批医生之一,也是国医大师杨春波教授的“开门弟子”。他还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慢性便秘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他的带领下,省二医院脾胃病科2017年在全国牵头发布《功能性便秘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今年初以来,该院进一步牵头全国的权威专家制定该项目的医学指南,预计明年完成。近日,柯晓与省二医院脾胃病科常务副主任王文荣主编的《功能性便秘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一书已在全国发行。

近期,柯晓带领团队研发出“理气润肠通便方”,成为治疗功能性便秘的经验方。柯晓还通过举办培训活动、学习班等方式,大力推动有助于找到便秘原因或发病机制的结肠传输试验、肛门直肠测压、球囊逼出试验、排粪造影等专科辅助检查手段,提升各级消化专科医生的业务水平。(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