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药店已经在售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2022-12-09 09:43:37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的通知》。指导有需求人员自主、规范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以下简称抗原检测)。

根据方案,抗原检测主要适用于三类人群,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大型企业、工地、大学等)和居家老年人和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目前市面药店是否已经可以购买到抗原检测试剂?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来到位于三港路的逸仙药店,在该药店购买到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店员告诉记者,近期已有市民陆续前来购买,今天就已经卖出多盒。药店过两天还会到货一批新的检测试剂盒。记者在随后走访的几家药店也均有销售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记者在网络购药平台上查询,大多数网络购药平台也均有销售。

记者在药店买到抗原检测试剂盒(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根据方案,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

相关链接:抗原检测自测流程

(一)抗原自测前准备。1.洗手。2.阅读抗原试剂说明书,了解自测流程及注意事项。3.检查试剂的保质期及完整性。4.环境温度在14℃-30℃,避免潮湿。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清洁处。

(二)样本采集。年龄14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小心拆开鼻腔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随后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年龄2-14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

(三)抗原检测。

1.根据试剂说明书,将采集样本后的鼻腔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确保样本充分洗脱于采样管中。

2.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去。采样管盖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3.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

阳性结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无效结果:“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结果无效,需重新取试纸条重测。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