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多关注老年人社会健康
2022-12-07 10:02:04 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明确了我国老年人健康水平的评估方法。这必将有力促进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标准》设计了一份评估量表,满分为100分,其中,躯体健康50分,心理健康30分,社会健康20分。当一位老人的评估总分超过80分,且3个维度都达到健康标准时,可被评估为“健康”;当评估总分为59分及以下,躯体健康维度或心理健康维度为不健康,或社会健康维度得分为零时,就会被评估为“不健康”。《标准》的一大亮点在于,将老人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两项权重加起来和躯体健康的权重等值。这种衡量指标的设置比较科学,符合国际老龄化发展的趋势,贴近我国当前老人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政府、社会各界和老人自身更多地重视老人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标准》可操作性强,是发展我国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国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老人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提供了明确的科学依据。

我省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669万,占总人口约15.95%;预计到 2025 年,我省人口老龄化率将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十四五”是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过渡期和窗口机遇期,只有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养老服务和健康服务有机融合,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断增强广大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老人的健康问题,长期以来,不少人主要关注其躯体健康,对心理健康特别是社会健康的重视度不够,这显然不利于维护老人的健康、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促进老年事业的发展。心理健康对老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很大,有的老人虽然看上去身体很好,但常常感到孤单、焦虑、郁郁不乐,这样就算锦衣玉食,也不会幸福;保持舒畅的心情、积极的心态则有益促进整体健康。所谓社会健康,则是指老人能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社会适应能力良好,能获得良好社会支持等。研究证实,不参与或极少参与社会活动的老人,会增加患脑卒中、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等的风险;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老人,则容易产生满足感、自豪感、成就感,身体也常常能得到锻炼,有利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老人由于不再工作、行动不便、学习能力减弱等原因,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社会隔离。我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完善现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发展老年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支持老年人依法依规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等等。这其实就是着眼于促进广大老人在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趋于相互协调与和谐。社会、家庭也应鼓励、引导老人树立积极老龄观,主动融入社会,主动学习,多参加社交活动,做乐享老年生活的健康老人。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